冉琴:向阳而生 谱写新时代的巾帼华章

2021年04月12日19: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冉琴驾驶三轮车运输饲草回家。冯胜彦摄
冉琴驾驶三轮车运输饲草回家。冯胜彦摄

4月8日清晨,一场春雨后,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狭窄的山路变得更湿滑,38岁的冉琴手提割草机,身背三个竹背篓来到牧草地。

三个背篓很快被牧草填满,冉琴把牧草背到路边倒进三轮车箱,只用几分钟便开车把牧草送到牛圈。

“给爷爷和小儿子做好午饭后,才能煮食喂猪,再去巡山护林。”冉琴麻利地生火煮饭。自丈夫病逝以后,为了养家、还债,她一个人起早贪黑种庄稼、养牲畜、护山林,生活的每一步都似在奔跑。

如今,她喂养猪牛羊,巡山护林,债务逐年减少。冉琴说:“虽然家庭遭遇过多次不幸,但我会尽力让爷爷安享晚年,把两个儿子培养成才。”

走出阴霾 把艰辛的生活过得平实有序

从22至36岁,冉琴先后经历公公、婆婆、丈夫因病去世,同时还有治病欠下的近30万元债务。临此困境,冉琴只是赡养好老人,照顾年幼的儿子,做着她口中“应该做的事情”,把寡淡艰辛的生活也过的平实有序。

干净整洁的装扮,一头齐耳短发配上脸上自信的微笑——4月7日,冉琴给笔者的初见印象,完全颠覆了想象中那个苦命农家妇女的形象。“家中老的老,小的小,我再颓废了,这个家就过不下去了。”冉琴如是说。

1983年,冉琴出生在平原集镇水车社区,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美满,一切充满希望。2002年,不到20岁的冉琴嫁给坳田村小伙牟真超,娘家陪嫁一辆摩托车和一头耕牛,在当时的德江农村算是一笔丰厚的嫁妆。

婚后,即便夫妻二人勤劳,家里的生活环境依然很难让人满意,为了让一家人住上砖房,改善生活环境,从2003年起,冉琴与丈夫亲力亲为,新建烤房连片种烟数十亩。在二人共同努力下,家庭渐渐有了些许积蓄。

正当夫妻俩打算用两年的种烟积蓄兴建新房时,家庭的第一桩重大变故悄然而至。公公突然病重,为给公公治病,冉琴和丈夫卖掉陪嫁的耕牛,花光了种烟积蓄,还欠下3万多元贷款,但还是未能挽留住公公的生命。

生活还得继续,冉琴夫妇一边照顾三个老人、两个孩子,一边三次改建烘烤房扩大种烟规模。6年后,她们还清欠债,建起了新房。

正当全家生活日益殷实的时候,更大的不幸接踵而至:2012年,婆婆久治不愈而逝;5年后,丈夫牟真超被查出患严重心脏病。

昂贵的治疗费用让人痛苦,但前路的灰暗却更加磨人。重症监护室外的长椅上,冉琴时常默默自语,面庞也日渐消瘦,丈夫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的几天里,她曾晕倒四次。

两年后,丈夫病重不治而逝,留下近30万元债务,冉琴的世界彻底蒙上一层阴霾。丈夫出殡当天,悲痛过度的冉琴哭晕在灵堂:“就算你躺在病床上给我一点精神安慰也好啊!”

料理完丈夫后事,冉琴深感再无依靠,无数个夜晚悄然抹泪,几度想“一走了之”。但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两个年幼无助的儿子,她深知自己决不能倒下,一定要带领全家走出阴霾。

向阳而生 熬过的苦痛化作脱贫致富的力量

熬过的苦痛都化作脱贫致富的力量,面对困境冉琴不服输。

每天,她给家人做好早餐,再上山干活,中午割草回家喂牛、做午饭。爷爷患有高血压,每隔几天她便送其到镇卫生院检查。屋里屋外整洁有序,老老幼幼和蔼可亲。乡邻都称她是村里最勤劳善良的人。

为了减轻冉琴的负担,村两委曾主动提出将两位老人送到镇敬老院去养老。冉琴却说:“孙媳妇也可以尽孝。我不会让两位老人受半点委屈。”

丈夫过世后,平原镇立足实际,把冉琴一家新纳入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对象,两个孩子享受到教育补助,还聘她为村护林员,每年可稳定领取1万元工资。

她也未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主动学习规模养殖技术,种草、种烟,一有节余就主动偿还为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日子天天向好。

近年来,德江县大力扶持农民规模养殖肉牛。坳田村是有名的养牛专业村,全村每年肉牛产值超2000万元,多数农家养牛致富。

冉琴精明好学,一有空就向村里资深的养牛大户学习买牛卖牛、牛病防治,很快学会了肉牛养殖技巧。

她与村民一起到邻县的乡场、或是走村串寨购买架子牛回来,用青草和饲料圈养育肥,成了当地少有的女“牛郎”。

在冉琴的辛勤劳作和养牛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下,只养殖一项,带给她的家庭年收入就已达12万元。

冉琴尽孝道、讲诚信,自力自强的故事在德江广为传颂。前不久,德江县妇联主席梅芳一行专程上门看望冉琴,夸她是新时代妇女的榜样。冉琴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只是承担了我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一家能挺过那段最艰苦的日子,主要得益于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乡邻和亲朋的支持。”

冉琴在盘算,年底出栏牛和猪预计收入超20万元,还完之前的欠债还有盈余。她说:“我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为两个儿子求学、创业打下基础,教育他们感恩奋进,不给国家添负担。”(田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