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发了300多万元!韦金水带着乡亲再出发

2021年04月09日16: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项目部提前收拾好了宿舍。
项目部提前收拾好了宿舍。

“向经理,我们马上要到项目部了,这次一共来了19个人......”4月7日下午四点,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致富带头人韦金水领着加勉乡的18名老乡到达黔南州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项目部。初到工区的老乡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住进了项目部提前收拾好的宿舍。

据了解,这次韦金水施工班组将参与到黔南州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丙午至苗拱段的挡土墙砌筑和道路护坡砌筑施工。虽然这个班组有一定的施工经验,但考虑到安全生产和作业技术需求,4月8日,项目部给他们安排了第一个任务——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并且跟着专业的技术人员学习相关技术规范。

“在培训内容上,我们进行了针对性安排。除了常见的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和防范措施外,由于施工过程中会涉及驾驶挖机、运输车辆,我们在机械伤害事故、交通安全事故存在的风险和预防措施等方面着重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贵州路桥集团路面分公司黔南提改项目副经理向峰说。此外,项目部还对物体打击、坍塌等事故情况进行了风险预防培训,“安全生产培训不仅仅是在这两天,之后我们将常态化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确保项目生产安全有保障。”

据介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每一步工序做到标准化和规范化,黔南提改项目部还将对基础开挖、坐浆法、挂线施工以及砂浆饱满度等内容进行培训。“技术肯定不能局限在室内培训上,还要用到实际作业中。我们在现场配备了专门的安全员及技术人员,他们将对工人施工进行指导。”贵州路桥集团路面分公司黔南提改项目副经理向峰介绍。

“以前我都是自己在打点零工。我看村里的劳动力都跟着韦金水出来做工,挣到了不少钱,我这次跟着他出来试一试。”参加完培训,第一次跟着韦金水出来务工的加勉乡加两村村民龙小义心里有了底,“最开始,我也怕做不来。跟着项目上学了一些东西,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可以放心在这里好好干了。”

2016年,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加勉乡,贵州路桥集团的工程队也来到了加勉,吸纳了韦金水在项目部务工。勤奋、能干、踏实,成为了韦金水的标签。“我当时领到的第一笔工资是6000多元,比起以前打工多多了。后来陆陆续续在路桥集团的项目务工,我发现项目上更需要稳定的施工队伍。”一个人富不如大家一起富,抱着这样的念头,韦金水开始组建自己的施工队伍,“一开始,愿意跟着我干的人不多,大家都在观望。慢慢地,乡亲们发现确实能挣钱,看到了我的变化,也愿意跟着我们一起干。现在好多人来问能不能加入我们。”

2019年7月,以韦金水施工班组为基础的从江县加勉乡污弄工程建设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加勉乡的劳动力从单打独斗的个体成长为了“正规军”。

据了解,截至2021年4月,韦金水共带了130余名加勉乡劳动力外出务工,共发放务工人员工资300余万元。(文/图 杨晓敏、李兴龙)

项目部正在对韦金水施工班组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项目部正在对韦金水施工班组进行安全生产培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