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以史为镜,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新生

2021年04月09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展览学党史。 杨杰摄

“没有想到党的知识也能走心,我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

“既听了党课,又看了展览,感觉今天过得很充实……”

“这一趟没有白来,下回搞活动一定记得通知我……”

这是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引起的心灵共鸣,一句句真诚的感言,竟是从接受改造的社区矫正对象嘴里脱口而出。

观展览学党史。 杨杰摄

4月7日,松桃组织蓼皋、太平营、世昌、九江4个街道的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党史,以史为镜,重塑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得知听众是社区矫正对象,负责宣讲的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代学提前作了精心准备。他以党史为切入点,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的曲折历程,通过语言的鲜活、生动的细节为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学党史、悔己过、感党恩、改立新”,增强爱党爱国的热情和守法感恩的意识。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懋也“客串”起了授课教师,他巧妙地结合身边人和身边事,深入浅出的普法说理,教育和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学好党史、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和干扰,顺利回归社会和家庭。

观展览学党史。 杨杰摄

就在社区矫正对象还在回味课堂上带来的“听觉”大餐时,另外一份党史学习教育的“视觉”大餐又被摆在了眼前。在解说员的带领下,社区矫正对象依次参观了县档案馆的9个展厅。了解家乡的历史沿革、地方特产、乡镇概况和历史人物,近距离接触红色文化、红色实物及民族文化场景实物,集中观看了宣传片《万古苗疆》,全面了解松桃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实践创新。

观展览学党史。 杨杰摄

面对一件件实物、一项项成就,社区矫正对象们体会到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责任感,增强了自觉接受矫正的内在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进行自我改造,遵守规定,服从管理,以崭新的姿态回归正常生活。

看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现场观摩深受欢迎,石懋告诉社区矫正对象,接下来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在一起,加大对服务管理对象的教育培训,让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得到100%的学习机会。

观展览学党史。 杨杰摄

连日来,像这样的学习氛围已经在松桃形成热潮,各行各业的老党员、老兵、志愿者、双语教师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圈、进家庭,让百年党史走进千家万户,为加快建设“四县四化四区四松桃”,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戴振、龙正舟、杨杰、胡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