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四擎驱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开题破局

2021年04月09日09: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20日,中央向全党发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后,紫云自治县紧扣自身实际,迅速安排部署,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动员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着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为推动紫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闻令而动明责任。一是迅速动员。2月28日,省委、市委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明确了重点任务、组织架构、责任分工等。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响应,截止3月中旬,全县13个乡镇(街道)、124个部门(单位)均已陆续召开了动员大会(含垂管部门10家,金融部门9家),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全覆盖传达到每名党员。二是组建队伍。比照省、市的标准,及时成立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综合协调、材料信息、教育培训、宣传宣讲、实践活动、指导联络6个工作组,腾挪办公地点、划拨办公经费,边筹备边推进,3月27日起,紫云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办公人员全部到位并有序开展工作,确保队伍力量。三是细化任务。制定印发《紫云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确保落细落地落实。四是强化调度。县学习教育办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召开工作调度会,深入学习领会省市有关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全县开展学习教育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紫云实际适时谋划重点阶段工作,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办公室会议2次,各专项小组工作会议8次。

上下联动齐推进。一是主动沟通对接。为确保学习教育方向不偏、靶心不移、焦点不散,积极与市学习教育办进行沟通对接,有力保障紫云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聚焦重点、不走弯路。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县委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调研红色资源,县级领导带头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教育,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强化分类指导。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对13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3个县直工委和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分别确定了不同的主题,明确了具体化、差异化的工作要求,采取县乡联络、跟踪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各尽其职、一体推进。目前,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紫云自治县结合实际,累计策划设计了8个方面的主题活动。

载体带动强引导。一是全面盘清家底。以红军长征过紫云红色路线、地下党革命活动为重点,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梳理前期研究成果。二是深入挖掘资源。对全县9个重要革命遗址和革命

文物进行摸底调研,深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注重开展红色体验实践教育。三是广泛宣传教育。依托革命遗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确保学习有阵地、教育有素材、活动有载体、奋进有动力。目前,全县已组织宣讲120余场次,体验教育30余场次。

统筹推动求实效。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巡视整改“回头看”相结合。在学习教育中同步推进各级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以巡视整改“回头看”的成果检验推进学习教育的成效。二是注重把学习教育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把感恩教育、“四史”学习、警示教育一体推进,相得益彰,切实提高学习教育质量。三是始终把学习教育与作风整顿相结合。结合市委作风教育整顿月行动的统一安排,在学习教育中扎实抓好全县作风教育整顿,注重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确保达到“五个好作风”的目标要求。四是切实把学习过程与为民办事相结合。坚持把推动落实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认真梳理全县各级各部门年度实事计划,着力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3月以来,共梳理项目清单30余条。(于以迁)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