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经济开发区:

一个智能电饭煲背后的铝产业链

2021年04月09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管云)4月7日,在水城经济开发区的贵州省第一条智能电饭煲生产线终端,一个个电饭煲成品下线,这是园区通过产业集群共同协作,建设铝产业全产业链结出的硕果。

据介绍,园区内的贵州省鑫泰源公司通过把生产出的电解铝液卖给下游企业加工制成热轧铝板,再购进热轧铝板送上新生产线,经过冲压、拉伸、清洗、喷涂等工序,并与其他零部件共同组装,便生产出一台台智能电饭煲成品。一个智能电饭煲背后,是水城经济开发区建设全产业链迸发出的发展活力,也是贵州铝工业集群发展的崭新图景。

铝产业是贵州优势产业,但长期以来也存在产业链不长、产品初级、效益不高等问题。水城经济开发区将铝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通过持续建链、补链、延链,促使铝产业链日益完善。产业集群下游企业日益增多、铝产品门类更全、产品附加值更高,形成了吸引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好项目源源不断的良好势头。目前,园区已相继引进铝棒、铝板材、铝线杆及下游产业33家企业、36个项目。2020年,园区完成铝产业产值达60.41亿元,同比增长51%。

立足贵州省鑫泰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4.5万吨电解铝产能资源,当地电解铝第一轮实现100%就地转化,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就地转化率也正不断提高。鑫泰源公司董事长黄厚涛介绍,一直以来,家电制造业多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智能电饭煲的生产工序多达300多个,如果没有园区齐备的生产要素、资源配套,即便想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也心有余而力不足。目前,通过整合园区内的铝加工企业及纸箱厂、注塑厂等产业配套资源,就能生产出终端产品。目前,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的一期生产线还处于试产的起步阶段,预计可年产100万台电饭煲、100万个炒锅,产值将达1.8亿元。

据了解,该公司还将实施二期项目建设,逐步延展铝产业链,生产电磁炉、电烤箱、微波炉等终端产品。同时,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聚合产业关联度,助力园区以百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铝产业生产加工基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