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价从10元到1200元——

一片“柳叶”的嬗变

2021年04月09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一片普通的树叶,是如何在经历采摘、筛选、散热、去青、揉捻、烘干大大小小6道工序后,最终化“茧”为“蝶”,从市场价值每公斤10元变成每公斤1200元,成为村里的致富“金叶”。

近日,记者来到三穗县良上镇岑兴村“老山坡自然保护区”。放眼望去,满眼的翠绿让人心旷神怡,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7名社员正忙着采摘第一批青钱柳,只见他们用手触摸到每枝分叶连主干位置,轻轻往上一拉,叶子便齐落在手掌中。

“2018年,合作社成员们一起种植了200多亩青钱柳,今年是首次采摘”。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杨朝金说,青钱柳只采叶子,第一批青钱柳叶品质最好、最嫩、最香。现在是采摘青钱柳的黄金时期,为保证青钱柳的口感,大家正抓紧时间采摘,再进行深加工。

岑兴村青钱柳产业的发端要回溯到10年前。从2011年开始,每年阳春三月,良上镇都会有很多外地老板远道而来,低价收购青钱柳,并以高额价格卖向市场,每公斤生叶也由10元的收购价逐年递增到24元。

“村里仅有一条村道穿村而过,因坡高山陡,连片土地都极少,产业发展极为困难,当地群众多以传统农耕维持生计,见效慢、耗时长。”为了寻求产业转型,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2017年,村党支部书记吴开芝带领着村民成立了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青钱柳种植,将山中自生“商机”变为村民“金饭碗”。

依托生态优势,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青山里找到了“摇钱树”,以野生和仿野生方式种植青钱柳,分两次采摘期,每次周期为15至20天左右。7个人1天能采摘105公斤,平均每天能制作干品青钱柳21公斤,并以每公斤600至1200元不等的价格销往周边县城及凯里、贵阳等地区。

与此同时,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将村里的传统养蜂产业纳入进来。现在,蜂箱已从原来每箱能产3公斤提高到每箱产5至6公斤,蜂箱产业总值也从十几万元提到上百万元。

“我是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也在合作社务工,同时还是村里的护林员,每年务工收入大概在2万元以上。此外,每年还会有股东分红。”2017年,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一直在外务工的杨水清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现有蜂箱1250箱、青钱柳300亩。今年2月,合作社还购买了滚筒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等青钱柳加工设备。机械化加工不仅减少了人力、物力,而且还保证了青钱柳的品质”。杨朝金说

据悉,目前,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72户265人,其中脱贫户67户258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社员”的发展模式,每户每年增收800元,并提供常驻管理及技术岗位8个。

山是聚宝盆,坡有摇钱树。通过几年的努力,岑兴村实现了“青山”与“金山”共享、保护和发展共赢的局面。放眼望去,青钱柳和蜜蜂遍布了岑兴村的山头,昔日“青山”摇身化为村民们致富的“金山”。(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