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税务:贴心服务主动退税获纳税人“点赞”

2021年04月08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普定县税务局穿洞分局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纳税人王波,“喊来”办理了一笔车船税退税,10分钟就办好手续,第二天税款就到账,获得了纳税人满意的评价。

寻找纳税人“王波”

“真是没有想到,他们会主动来为我退税,我自己不小心多缴纳了税款,是税务局的人主动联系我核对情况,并把多缴的300块车船税款退回给我,我真的要为他们点个赞。”近日普定县鸡场坡纳税人王波在收到退税后感慨地说。

原来,普定县税务局穿洞分局近日在逐笔核查纳税人税款申报工作中发现,纳税人王波疑似重复缴纳了一笔车船税,金额300元,但是除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纳税人王波没留下其他联系资料,300元虽然金额不大,但却关乎纳税人的切身利益。本着对纳税人负责的态度,普定县税务局穿洞分局开始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王波。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普定县车管所登记的车辆信息,税务人员终于联系上王波了,却没想到几次提醒下王波却始终没来办理退税。

“我们不是骗子”

“听说有钱退,还要提供银行账号、身份证号,我的第一反应是可能遇到了骗子,就不大敢来办理退税。”据王波说,他常年在外面跑业务,经常会遇到一些疑似诈骗的电话,所以警惕心很高,一开始错把税务人员的电话当成了诈骗电话,甚至一度他还把税务干部的电话号码“拉黑”了。

为打消纳税人的疑虑,普定县税务局穿洞分局的税务干部决定主动上门为王波办理退税。王波所在的鸡场坡乡距离县城20公里,税务干部携带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在村干部的指引下,终于在鸡场坡镇的那芮找到了王波,并当场为其办好了退税。

“我没想到他们还会为这300块钱,大老远的专门跑来找我。”王波如是说,看到身着税务制服的税务干部时,王波才打消了疑虑,相信他们并不是骗子。

“一些纳税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纳税人,由于对税收政策不了解,或者听信他人谣言,往往会误以为退税是诈骗,把我们当骗子,这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普定县税务局穿洞分局的税务干部黄波介绍道,为了让纳税人相信退税是真的,他们常常要给纳税人反复做政策宣传。

对此,普定县税务局已经加大退税宣传力度,通过税务干部下乡发放政策宣传册、入户走访解读等方式,让纳税人及时了解退税政策。同时,加强适时监控,发现异常申报,及时开展核查。对多缴税款的,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逐户提醒通知纳税人,主动为其办理退税,让纳税人放心缴税、无忧退税。(黄波、曾鸿)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