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实五强化” 激发党建活力 助推贵州农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农商银行党委开展“缅怀先烈感党恩 坚守初心铸忠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现场。
兴义农商银行党委开展“缅怀先烈感党恩 坚守初心铸忠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现场。

今年以来,贵州省联社党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依托,围绕全省农信发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紧扣“五个抓实”做到“五个强化”,激发党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3月末,贵州农信系统各项存款余额6936.51亿元,较年初增加405.33亿元,增长率6.21 %;各项贷款余额5544.61亿元,较年初增加191.25亿元,增长率3.57%。 

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教育。着力抓好抓实理论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等,拟定“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2021年以来,省联社召开党委(扩大)会10次,各级党(工)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86次,学习篇目32篇,按月下发理论学习篇目64篇。二是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印发贵州农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拟定意识形态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加强舆情研判,防范声誉风险。2021年以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贵州农信文章共3613篇(次),监测负面舆情6次,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功召开省联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成立9个督导组,督导系统各级党组织顺利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战斗堡垒

一是从严考核管理。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领导干部履职考核工作,在92家党(工)委中,20家党组织获优秀等次、20名党组织书记述职获“好”等次。二是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命名100个贵州农信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引领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计划在系统内表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是做实“两节”走访慰问。下拨40.1万元(其中省联社党费列支16.1万元,省国资委党委匹配24万元),完成对462名困难党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走访慰问。

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深度融合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在党的建设、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1年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启动今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约谈提醒机制,对党建、业务、风险排名考核靠后的行社党委负责人和经营层负责人进行“政治、党建、业务三合一”集体约谈,构建完善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推广实施“农信黔行”党建品牌,制定贵州农信信用工程“3+2”建设规划(2021—2025年)、贵州农信普惠大走访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贵州农信普惠金融网格化管理指引。认真开展“党建互联互动、共促乡村振兴”活动,制定贵州农信“党支部讲案防”活动方案,贵州农信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在全省农信各级机关部门开展“三表率三满意、争做模范部门”活动,全力构建“上级服务下级、后台服务前台、部门服务基层、基层服务员工、全系统服务客户”的工作机制。

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才管理

一是加强干部培养。修订完善行社领导班子建设指导意见,加大行社高管人选推荐使用工作。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示范培训和行社党支部书记暨中层干部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干部监督。持续深入开展员工履职回避排查,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个人事项填报视频解读会,建成领导人员廉政档案。三是加强人才管理。印发贵州农信十四五人才规划,组织开展高校引才面试。加快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初步建立系统重点金融人才台账和省联社重点金融人才标准。开展柜员外包调研,深入总结行社柜员外包有关情况,提升网点管理质效。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想信念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省联社党委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成立党委书记、理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截至3月末,贵州农信系统辖内9个党工委、83家行社党委均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及时动员部署。3月15日,省联社党委召开动员会,对全省农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系统83家行社党委已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实现全覆盖。三是抓好思想教育。省联社党委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研讨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清明节期间,贵州农信系统辖内党组织和团组织有效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就近就地通过清明祭扫、聆听红色革命故事、开设红色课堂等多种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抓好为民办实事。结合行业特点,加快推进惠及民生的信用工程、黔农村村通、金融夜校、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等“五张名片”的升级;紫云、清镇等行社组织开展“农信黔行让爱回家”活动,毕节、盘县等行社实施“田埂上的金融”,深入辖内农业种养殖基地走访问需,了解农户春耕备耕金融需求状况,积极投放信贷资金,全面支持农业“春耕备耕”。五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以省联社班子成员为组长的7个督导检查组,细化任务清单,召开联络员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调度,明确督导组工作职责,并就督导的内容、要求、方式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截至2021年3月底,下发工作提示3期、编发信息简报7期。(文/图 张建平 李凤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