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监督检查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021年04月07日09:34  
 

“上班已经快一个月了,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离家近不说,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前些天还担忧“没工作、没收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陈德新,现在悬在心上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此前,普定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针对易地扶贫安置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群众就业难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促其履行好职责职能,有力有序做好就业服务。在多方的推动下,县人社部门通过“企业送岗位”“春风行动”等现场招聘会形式,将就业岗位送到搬迁户的“家门口”,帮助像搬迁户陈德新一样的群众找到了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深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关于在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聚焦提升就业增收水平、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保障、落实资金投入要素保障等8个方面26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采取督查督导、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抽查检查、综合研判、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县区、乡镇、村(社)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高质量推进。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据市纪委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监督与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任务的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通过建立定期会商、信息沟通等机制,合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明察暗访,盯住问题整改不放松,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及时将监督重心转移到后续扶持上来,督促生态移民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相关后续扶持政策措施,建立会商沟通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盘活资源、建设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东西部协作、职业转换等多项举措,切实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西秀区纪委监委采取进村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等方式,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就业难题,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母婴生活护理、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农业种植等专业技术培训,并搭建就业平台,为安置点居民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民生监督员“探照灯”作用,实时收集上报搬迁点社情民意,有效解决了2128户搬迁群众4322人的就业问题。

彩虹社区是西秀区最大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涉及搬迁群众1305户。“今年初,我们在了解到该小区存在劳务输出不足、就业指导不够等问题后,立即向相关部门反馈。”西秀区新安办纪工委书记胡泽江介绍,通过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共推荐岗位100余次,帮助实现再就业60余人。开展护理培训1期,培训搬迁群众40人。依托扶贫车间,帮助55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其中残疾人7人。

“在实地督查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采取设立举报电话、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搬迁群众的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抓住问题不放,持续推动整改,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做细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