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茶人数达5800人,茶叶总产量903吨,产值约1.1亿元——

平坝区加速健全茶产业链

2021年04月06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望不到边际的茶园,沿着地势起伏连绵的层层茶垄,茶园芬芳、山歌阵阵,茶农们身背茶篓,手指在叶间飞舞……这里是平坝区千余亩种植面积的高山云雾茶场。

“这里环境很好,这段时间,每天有上百农户采摘茶叶。有好政策,基地发展越来越好,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本固村村民马廷珍捧起手中的茶叶笑着说,每斤茶青25元,每天挣100多元。而且茶场环境好,又离家近,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

茶垄间,茶农们小心翼翼地采摘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这背后是对茶叶高品质的追求。“为保证质量,要严格按标准采茶,不能大小老嫩一起采,保证采下的芽叶嫩度、匀度一致。”基地负责人王家道说,茶场会对茶农定期培训,目前,茶场登记在册的采茶工有200余人,按照每亩可采春茶约15斤,采茶期人均收入2000元。

为保证茶叶新鲜,茶叶将在附近加工厂进行加工。经过晾菁、走水、炒菁等工序,整个车间茶香四溢。

好山好水出好茶,平坝种茶历史已逾千年,初步调查现存古茶树千余株,最老的古茶树已近700年,以屯堡驿茶为代表的茶饮料已有600年历史,具有止渴、生津、营养等功效。

作为该区四大产业之一,如今,茶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张特色“名片”,不仅带动农户增收,更有效拉动当地茶产业发展壮大,间接拓宽农村劳动就业空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去年,平坝区涉茶人数达5800人,比上年增加1000余人。涉茶人员比一般农业从业人员人均多增收400元。同年,全区茶叶总产量903吨,产值约1.1亿元。

下一步,该区将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乡镇(村)和茶叶企业(合作社)的联系和互动,加强茶产业发展理论学习,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完成新植高标准茶园5000亩,全面推广实施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茶叶专用肥5000亩以上,努力整合全区现有茶叶企业(合作社),共同打造“平坝茶”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同时,选择有条件的地方打造茶旅康养示范基地,加速健全茶产业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