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贵州务川仡佬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1年04月05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祭司表演。彭飞摄
祭司表演。彭飞摄

清明小长假,贵州省务川自治县在仡佬之源景区的第12届中国·贵州务川仡佬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开寨门迎宾客、仡佬族裔祭天朝祖、高台舞狮、上刀梯和仡佬歌舞篝火晚会等为游客奉上了一场集文化、美味、视听于一体的仡佬民族文化盛宴。

4月3日,在仡佬之源景区门口,身着盛装的仡佬族儿女分列两侧,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他们献上仡佬族人的祝福。

申佑广场上,锣鼓喧天,8尺长约的“黄狮”在“孙猴子”的逗引下,威风出场。“孙猴子”不时做出各种顽皮的扮相与“黄狮”在桌间和台顶翻滚嬉戏,各种惊险动作,让人拍手叫绝。前来观看的游客纷纷用手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傩技园的正中间,立着一根高十米的柱子,柱子左右两边各插着两排钢刀,刀刃锋利。古朴的傩戏结束后,开始上刀梯了,两名男子双手抓住刀刃,双脚踩着刀刃向上爬,在攀爬的过程中,还不时吹响牛角。游客们被表演者高超的技艺所折服。

4月4日,仡佬族裔代表齐聚九天母石祭祀广场,隆重举行第十二届中国·贵州(务川)仡佬族祭天朝祖大典,祭祀大典由礼祭、文祭和乐祭三部分组成。在司仪主持下,仡佬族裔用最虔诚的仪式缅怀先人、向祖先献大礼,为仡佬子孙祈福。(彭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