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贵阳高质量发展

创新助力新时代 智慧驱动新发展

2021年04月04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佳星

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不久前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显示,贵阳市创新能力指数为55.8%,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位列第24,排名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数据的背后,是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贵阳实践。

搭建平台 壮大科技主体

位于贵阳市高新区的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云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为主营业务,建设了贵州省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进园区、下企业、到车间对用户进行线下服务培训,逐步帮助企业“登云用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经过多年的努力,平台现已拥有约17万‘登云’用户,公司团队从原来的几十人扩展到120多人,年营业收入从最初的75万元增加到去年的4.4亿元。”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接下来,公司将按照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要求,通过平台赋能,帮助更多中小企业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正是对贵阳市不断优化科技供给、持续提升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历程的见证。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近年来,贵阳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贵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初步构建了覆盖各类主要创新主体、涉及科技创新核心环节的政策体系,以及以财政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导的科研投入体制机制。

2016年以来,贵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攀升,累计培育省级备案科技型企业317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10家,贵阳市级财政科技资金共计补助高新技术企业1.79亿元。

立足实效 强化科技创新

今年以来,位于贵阳市云岩区的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近600名员工,正聚焦信息技术创新,奋战一线。

1至2月,公司成功中标“贵州电网增值税电子发票平台建设”和“贵州省居住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帮助贵州电网提高生产效能、降低企业财税管理成本,推动贵州省公安厅做好流动人口有效管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季度,我们实现近4000万元产值,较去年和前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冠聪说。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贵阳市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并连续三年将科技孵化体系和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工作列为全市“十件实事”,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截至2020年,共实施科技计划项目548项,支持科技经费2.15亿元,带动企业为主体的社会投入12.48亿元。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创新要素整合功能,推动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落户贵阳贵安,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6个,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7个,整体创新研发能力得到提升。

深化改革 扛起科技担当

“今年,我们将强化科技担当,主动作为,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把贵阳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高地。”贵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表示。

目标明确,贵阳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发力——

以产业技术创新为重点,贵阳市聚焦重点产业发展,以全市六大新产业需求为重点,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创新产业支撑。

做强做大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继续深入发掘硬科技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发展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梯队发展机制,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实现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服务链条,发展和建设一批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支持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服务功能由“企业孵化”向“产业孵化”升级,实现服务内容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变。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紧扣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和需求,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打造高层次人才发展服务环境,建好全省人才“蓄水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