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2021年04月02日18: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参观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
参观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把我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融入到学校思想道德建设中去,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毕节六小组织学校党员、师生代表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政治部旧址和毕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丰功伟绩,鞭策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位于七星关城区的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红军长征期间在黔西北地区足迹的重要见证。

“白云悠悠含悲意,杨柳依依有哀情。”师生们怀着对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参观馆内历史文物陈列室等场所后,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和少先队入队誓词宣誓仪式。

据了解,毕节烈士陵园座落在城区西北部,面临倒天河,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陵园内安息着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政治部主任夏曦和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抗日先遣队司令员阮俊臣以及赵文海、欧阳崇庭、陶树清、席大明、范建章等137位烈士。陵园内的“夏曦同志之墓”为肖克将军亲笔书写,夏曦墓左右两边还立有谢光中、夏震雷、缪正元等同志题写的碑刻。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无限哀思无限情,清明时节祭英雄。”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默哀、敬献花圈、朗读古诗《就义诗》和《囚歌》,聆听先烈们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举行少先队入队誓词宣誓,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和游览烈士墓地,用最朴素的方式,寄托对烈士的哀思,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与悼念。

饮水思源,致富思源,英魂虽逝,精神犹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师生们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向先辈们学习“英勇奋斗、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以此作为奋斗的动力。

“老师常说,我们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那时候我还不太理解,今天站在烈士墓前缅怀先烈,感触颇多——先辈为我们付出了太多,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努力争取为国家做出贡献。”该校四年级(5)班学生周沿屹说,此次活动让他们明白了青少年肩负着祖国新时代建设的重任,表示一定会学先烈吃苦耐劳、不屈不饶的精神,好好学习,学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先辈们,你们期盼的幼鸟羽翼已日渐丰满,我们将把重担挑上成熟的肩。未来的建设需要我们建设,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辜负先辈们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少先队员们郑重承诺,决不负先辈的重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去摘取科学王冠上的明珠;加强自己的公民意识,努力争做四好少年,用勤劳和智慧开创明天,让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图/文 张忠应)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