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举行第六届红军节暨“清明·祭红”活动

2021年04月02日14: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习水4月2日电 4月1日,习水县第六届红军节暨“清明·祭红”活动在青杠坡烈士陵园举行。1000余名参祭人员共同缅怀在青杠坡战斗中牺牲的红军英烈,共同追忆“四渡赤水”这段峥嵘岁月,共同回顾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共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活动现场。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礼兵护卫党旗、国旗前往纪念碑。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青山绿水存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习水县青杠坡烈士陵园内,参祭人员手持鲜花列队肃立。上午9时,祭奠活动正式开始,礼兵护卫党旗、国旗入场,全体参祭人员一起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向烈士默哀。

参祭人员默哀。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学生朗诵。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后,中央红军沿北而上向川南挺进,在青杠坡与国民党军浴血鏖战。危急存亡之际,为争取战略主动,毛泽东主席指挥中央红军从土城等地“四渡赤水”,习水成为“四渡赤水”的发轫地、主战场。

女红军孟瑜之女龙铮讲话。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悠悠赤水河,流淌着无数战士用生命谱写的英雄之歌;巍巍青杠坡,见证了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斗争精神。革命年代,正是无数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才有今天的辛福生活。女红军孟瑜之女龙铮说:“如今,我们享受着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岁月静好,更应该在新时代感恩奋进、拼搏进取,主动担当发展重任。”

参祭人员敬献鲜花。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最后,全体参祭人员跟随礼兵依次向红军烈士敬献鲜花,瞻仰红军烈士陵园,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与敬意。(王秀芳、实习生 王幽然)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