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公安局推动“平安兴义”建设再上新台阶

利剑扫黑 守护民安

2021年04月02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9日,兴义市公安局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集体嘉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高站位部署、全方位发力、快节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战果,推动了“平安兴义”“法治兴义”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兴义市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17年的96.02%提升到2019年的99.07%。

全警动员破大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兴义市公安局坚持全警动员、多警种协同作战,成功侦破中央扫黑除恶督办的黔西南州大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破获案件47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600余万元,打击处理“关系网”“保护伞”16名。

成功打掉贵州省首例以实施“套路贷”为主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获案件58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00余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兴义市公安局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办理黑恶犯罪案件总量在全省88个县(区、市)中排名第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58名,破案325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200余万元,打击处理“关系网”“保护伞”18名,抓获涉黑涉恶督捕逃犯3名、九类涉恶犯罪在逃人员169名,推动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兴义市公安局通过狠抓组织领导、线索排查、精准打击、专项整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兴义”建设水平。

该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引领全体民警全心投入、全力奋战。

通过狠抓线索排查,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10类、黔西南州梳理的20类黑恶势力犯罪,全警发动、全面排查、全力挖掘线索,确保查有方向、打有目标、治有重点。

在精准打击方面,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适时合署办公,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及时进行公、检、法会商,依法运用查封、扣押、追缴、没收等多种手段及时处理涉案财产,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兴义’建设水平奉献公安力量。”兴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贵森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扫黑除恶一以贯之、持续发力、除恶务尽、标本兼治。

打出了“海晏河清”

兴义市公安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引领,全面强化治安防控和重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18年、2019年,兴义市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7.14%、5.37%,刑事破案却同比分别上升10.44%、3.99%。依法整治效果好,深挖重大矛盾隐患、突出治安问题背后的黑恶势力犯罪,彻底解决了万峰湖兴义水域网箱清理、桔山街道片区城市建设等干部群众多年以来渴望消除的顽症痼疾,有效整治了丰源、兴达等两个市场及周边涉黄涉赌治安突出问题,停业整顿、关停问题娱乐场所150余家,打出了“海晏河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