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旅游+” 拓宽乡村旅游新视野

2021年03月31日17: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普定县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结合实际,依托地方文化、特色农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行“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扶贫”“旅游+康养”等模式,不断拓宽乡村旅游新视野,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文化”提升乡村品味游。充分发挥厚重的文化底蕴优势,把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张文化名片和“穿洞文化”谱系、定南古城品牌,发挥西路花灯、高台地戏等文化旅游精品;依托山地资源打造一批徒步、骑行、越野、漂流、露营等户外活动基地,开展好山地自行车赛、汽车越野赛等体育赛事和垂钓、摄影等户外活动,山地户外运动休闲胜地的普定品牌效应正不断提升;发挥摄影协会等文化团体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旅游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普定县秀水村成功获批第三批中国自驾车房车露营基地,全省首批省级生态体育公园。

“旅游+农业”带旺乡村体验游。依托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围绕韭黄、茶叶、食用菌和肉兔养殖的“三种一养”主导产业和生经果资源,深化农旅融合,加快农业园区提质升级,培育特色精品旅游线路,配套发展好农家乐、农家旅馆等设施和朵贝茶、夜郎蜂蜜、马场水磨面等地域性旅游特产,办好茶文化节、葡萄采摘节等活动,发展观光农园、采摘田园、休闲农场、度假农庄、家庭农场等多种业态形式的农业休闲旅游产品,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着力打造沙湾农业大观园、百花欢乐大世界、12个高效循环农业园等农旅融合业态。秀水农旅融合生态园被原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最美乡村之现代新村”。

“旅游+扶贫”助推乡村带动游。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推动、旅游产品商品拉动等新路子,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示范户,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秀水村积极打造“黔山秀水”乡村旅游精品,发展带动全村300余人就业,让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全县乡村农家乐旅游点达20余处,直接从业人员280余人,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300就业;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思路,突出乡村旅游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乡村旅游产品。将村庄文化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手工业品加工等特色村。沙湾、秀水以及城区周边布衣人家、朵贝山庄、阿妹山庄、阿宝塘山庄等分别进入全省乙级旅游村寨、星级农家乐评定范围。

“旅游+康养”打造乡村健康游。充分利用气候条件、交通区位等优势,积极引进康养项目,不断提升康养旅游产业聚集能力,加快康养旅游业态创新培育,重点做好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特色体验、户外运动等山地特色旅游。以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康养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完善康养旅游基础设施,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康养示范区,探索旅游与康养相结合的新业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业的内涵;充分借助猫洞乡补龙村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的契机,着力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康养旅游品牌。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集养老、疗养、避暑等为一体的白岩镇康养疗养服务中心,每年从重庆、成都、武汉等省外城市前来避暑、疗养的游客络绎不绝,普定全域式康养旅游的新业态正不断丰富,特色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正不断扩大。(王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