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扎实筑牢社保基金安全运行防控线

2021年03月31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黎平县为切实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堵塞经办漏洞,有效化解基金支付风险,采取积极举措,严格防止死亡冒领行为发生。

专题研究,畅通信息。组织人社、扶贫、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县级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打通各职能部门信息壁垒,运用数据信息及时掌握死亡人员领取保险待遇情况,对因死亡不能再发放保险待遇的及时停待。

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让广大待遇领取人员及家属充分认识冒领养老金的严重性,全面营造讲诚信、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待遇领取人员自觉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加强监管,筑牢防线。一是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人社工作人员和驻村乡、村干部下载“认证助手”手机APP并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每一位养老认证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相关技能,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认证服务,对因病、因残、智障等原因导致认证有难度的人员实行送服务上门,让其在家就能完成养老认证。二是结合社保基金安全风险大排查活动,认真梳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风险点,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死亡人员申报工作,按照“发现一个,上报一个”的原则,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业务经办,有效堵塞经办漏洞。(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