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农商银行获评贵州农信“综合实力十强”银行

2021年03月31日12: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谈心。
谈心。

近日,在贵州农信2020年度“综合实力十强和业务成长十佳银行”评选中,兴义农商银行荣膺全省农信系统“综合实力十强”银行。

2020年,是兴义农商银行发展过程中实属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全行上下千方百计控疫情,提高站位强服务,率先推出“三急三复”工作举措,聚力“六保、六稳”,紧盯目标任务,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挑战中前行,在艰难中落地,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交出了“稳存增存”优异答卷

一直以来,兴义农商银行始终把“稳存增存”作为安身立命的最大主业,坚持向市场要客户,向客户要业务,向业务要份额,着力推进“大走访、勤(情)联系、跑来源”,持续深耕储蓄、对公两个阵地,千方百计挖潜,百计千方促增。2020末,全辖各项存款增长12.98亿元,余额达到232.29亿元,增幅6.45%,高于全省0.93个百分点,存款增量市场份额占全市80.95%。一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全行上下戮力同心,有效应对了新冠疫情的阶段性影响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全局性影响,实现了逆势增长。

聚焦定位、厚植优势,保持了“优贷多贷”高质量增长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助力金融扶贫的先锋队,兴义农商银行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牢牢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充分发挥机构、人员、机制体制优势,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向“三农”、小微、消费倾斜,全年累计新发放各项贷款13.2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3.32亿元,占比达到90.21%,在有效助力了农村产业革命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更为全市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及坝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资金保障。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全行上下紧紧围绕“六保、六稳”,有效利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及监管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年共办理贷款延期262笔,5.55亿元;此外,在加大信贷资金支持的同时,兴义农商银行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赠各类爱心援助资金80余万元,为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金融力量。

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取得了“风险控降”重大突破

近年来,兴义农商银行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按照以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存量风险、案件风险为核心、为关键、为重点的原则,实现了不良额、不良率持续双降。2020年,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引发的风险隐患,兴义农商银行坚持以优指标为着力点,持续“降存控新”,并积极按照“两个有利于”指导思想及“六个一批”的处置方法和路径,有效利用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具及监管政策,持续加大表内、外不良资产压降,通过实施“一行一策”差异化考核指标,实现了风控与发展统筹兼顾。年末,全辖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5439万元,不良率3.26%,低于全省农信系统平均水平0.44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6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实现了稳步提升。

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实现了“增收增效”稳步提升

长期以来,兴义农商银行持续将经营发展的落脚点聚焦到效益提升上,着力丰富“结构优化”的深刻内涵,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三者之间内在逻辑联系,通过强化财务指标分析运用对经营发展决策指导作用,积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压缩负债成本。2020年,实现各项收入13.2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88%,实现利润总额1.94亿元,其中资金运营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2210.06万元,成本收入比41.63%,同比下降4.30个百分点。

聚焦痛点,补短强弱,迈出了“改革转型”坚实步伐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2020年以来,兴义农商银行坚持刀刃向内,以刮骨疗毒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不断推进工作模式转变和自我变革。通过开展客户基础数据库建设,积极发挥数据分析在客户管理、客户画像、精准营销领域的综合利用效率,通过开展总行机构改革瘦身,全面释放部门员工充实市场一线,通过制定《行员等级经理管理办法》,搭建职务通道与专业通道双线并行晋升渠道,推进专业、敬业、精业队伍建设。在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的驱动下,机构优势持续激活,员工积极性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强化统揽,聚焦融合,夯实了“党建引领”支撑保障

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着力在党建促发展、党建聚合力、党建优形象上出实招、兴举措。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地域相邻、业务相近”的原则,将原34个基层组织优化整合为26个,按照省联社标准化党支部三年达标规划,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辖26个支部全部通过达标验收,百花党支部获省国资委标准化党支部命名,4个支部分获省联社党委及审计中心党工委“五好”党支部表彰,9人次分获“六先”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党建互联共建入选省联社年度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新安党支部“新市民家园”联建项目入选《2020年中国金融扶贫及创新年鉴》,党课微视频荣获省联社一等奖;党融合发展、党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党风行风着力优化,农信好声音、好形象有效传播,着力彰显。(文/图 魏天勋)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