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四突出”抓好产业大招商推进年行动

2021年03月30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进一步调动黄平县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掀起全县产业大招商热潮,切实做到“沉下心来抓招商引资”,做大产业、做强企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高举发展旗帜不动摇,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融入发展新格局,以高质量推进产业大招商为全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注入强劲动力,以“四突出”举措抓好产业大招商推进年行动。

突出服务企业,狠抓项目转化

全力以赴服务好已落地的企业,促进项目转化。开展“摸家底、盘库存”工作,对存量资金的在建项目,积极做好推进服务,确保实现在建项目到位资金新增量。

抓实新增项目录入工作,认真梳理已签约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情况,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解决落地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快资金到位。加强在谈、有意向的项目全力跟进,力争意向转为协议,协议转化为合同。

及时通过各部门联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存量项目到位资金实现“开门红”工作目标。

突出重点产业,狠抓产业招商。强化协同推进,狠抓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四个产业链类别,将项目编制、资金到位、外出招商等任务分解到乡镇、部门,严格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把产业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真正实现“沉下心来抓招商引资”,形成“招商为先、招商为上、招商为大”的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

围绕四个产业链,工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高质量编制好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区域性的一批产业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实现产业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环境条件、政策保障、配套要素分析,依托落地的浙江尖峰集团、福建傲农生物、上海乐百年、湖南远鸿生物等,找准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关键环节、核心要素、体系支撑,分层级分类别绘制“两图”(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编制“两库”(推介项目库、目标企业库)、汇集产业发展“两池”(资金池、人才池),推动项目落地。

突出高位推动,实现快引快落

精心谋划好党政领导外出招商活动,通过高位推动营造全民招商氛围。主动对接珠三角、长三角、湘成渝等地区企业,紧抱落户企业进行上下游配套延链、强链、补链,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环境品质好的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已落户企业的联络效应,通过企业主动牵线上下游合作伙伴、商界朋友来黄投资,实现以商招商产业集聚。

继续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名责任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从项目的洽谈、签约、落户、开工、投产,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项目落地和发展。

突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招商引资项目招引和落地并重,更加突出项目落地。打造营商洼地。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全县上下提升投资服务水平,培育营商环境新优势,为客商提供更加贴心、高效、便捷的服务。

夯实工作责任。继续深化“五个一”项目跟踪机制,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对企业实行早叫早到、晚叫晚到、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

以“门槛最低、服务最优”为标准,持续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为企业提供规范、合法、便利、周到、高效、精准的服务。(杨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