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五举措做好返乡人员就业服务工作

2021年03月30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 今年以来,为持续引导鼓励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采取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做好岗位收集与推荐、开发就业岗位等多项措施,提前为返乡人员就业工作做好服务。

做好一次返乡统计。为切实掌握返乡劳动力的情况,全力发动村“两委”、网格员、人社特派员、楼栋长等工作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实地调查,全面了解掌握2021年返乡农村劳动力人数、春节后外出计划安排、实际外出务工人数等信息统计,为服务返乡人员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共开展了20.38万务工返乡人员的统计,并摸清了就业意愿。

做好一次岗位收集。通过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务工地的人社部门、人力资源公司、用工企业的沟通交流,多渠道广泛收集工资高、福利政策好的岗位信息,切实做到岗位储备充足,并及时将岗位信息发送到求职者手中。目前,共发布就业岗位信息35期、收集就业岗位信息2.72万个。

做好一次岗位推荐。结合摸排劳动力情况实际,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点招聘会、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跨区域劳务协作招聘会等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招聘活动。同时通过就业扶贫直通车、安顺人社微信公众号、人社扶贫特派员、短信推送岗位信息和“直播带岗”等岗位推介方式将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到返乡人员手中,为节后返岗人员搭建人岗连接。

举办一次专场招聘。利用赶集日、农民工集中返乡时间、流动市场等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场招聘会,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岗位赶乡场”等专场招聘活动,将岗位信息送到乡镇、村、搬迁点,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公共就业服务的全覆盖。目前,共开展196场次就业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7335人。

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岗位储备。把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增加就业的主渠道,开发非公企业岗位,运用促进就业的政策,通过优质服务,引导企业吸纳返乡人员就业;开发服务业岗位,重点在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挖掘岗位;开发社区治安、保洁等公益性岗位,用于重点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刘念)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