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人居焕新颜 乡村入画来

2021年03月29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卓檬

推开窗,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黔东南州从江县下江镇高林村村民潘修元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空气中再也没有猪粪、牛粪的味道,也看不见满天乱飞的苍蝇,感觉整个家干净清爽多了。”潘修元说。

潘修元家地处月亮山腹地,这里山高林密,沟壑纵横,猪、牛等牲口是当地村民们重要的经济物品和劳动工具,为了更好地看护它们,防止被盗,人与牲口“混居”在一起。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人居环境整治、“人畜混居”改造等一批针对性政策陆续推出,从整治技术、成本测算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人畜混居”和“同层混居”等整治工作。

为有效排除州内部分农户厨房、卧室与畜禽圈舍同室混杂,存在人畜共患疾病风险,2019年,黔东南州完成农村人畜混居整治4.45万户,投入资金3.08亿元,并在全省首创厕所、通风采光、底层低矮、用火方式和内生动力五个方面的整治模式。

“现在好了,全屋全面改造后,居住更舒服了,在一楼烧菜做饭也比以前方便很多。”潘修元告诉记者,如今不仅生活环境改变了,而且房子也变宽敞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不过,这一切来得不是很容易。由于黔东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发生率高、分布面广,加之历史和少数民族传统生活习惯因素,农村住房木质结构比例高达81%,且大多依山傍水修建,不少房屋稳定性安全性较差,居住条件也需要改善。

为进一步助推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条件)实现历史性改善,黔东南州即便面临着农村危房改造存量大、改造任务重、财政底子薄、交通极为不便、民族风俗独特等困难,仍然从实际出发,知难而进,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量,不断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任务要求,补齐农村住房短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农村住房条件历史性改善。

通过上下齐心,全力拼搏,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显著成效,实现全州所有存量增量危房清零、26万就地脱贫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和283万困难群众不住危房目标,零问题助推全州15个贫困县出列。

榕江县平阳乡丹江村村民曾红辉曾是村里的“老大难”,和年迈的母亲居住在透风漏雨的老房子里。如今,通过房屋改造,家里不仅变得干净宽敞了,还利用一楼的空间开了农家乐。“我家平均每月有近千元的收入,日子也越来越有信心了。”曾红辉说

随着一间间破房危房被拆除、一堵堵塌墙残壁整理修复、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农村村容寨貌发生明显变化,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也有了明显变化,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危房改造、透风漏雨和人畜混居整治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黔东南州将以农村房屋安全保障为基础,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缩小城乡差距为重点,着力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努力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加快脱贫地区现代化建设,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