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黔东南州高武村:驻村书记离任 群众不舍送别

2021年07月07日16: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谢谢您,刘书记!给高武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谢谢您,刘书记!我们一定会好好读书,长大了做像您一样的好人!”

“谢谢您,刘书记!是您把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一个个现实。”

……

7月5日,听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派到黔东南州从江县谷坪乡高武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伟男期满要离开,乡亲们依依不舍,早早等候村文化广场,自发为第一书记送鞋垫、挂红蛋、吹芦笙……用苗家人最高礼仪欢送恩人。

村民不舍送别。

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派驻从江县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刘伟男立马报了名。“我去高武,我想带淳朴的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4月的北京乍暖还寒,刘伟男匆匆收拾了行李,从北京飞到贵阳,再坐高铁到从江,又转长途汽车到谷坪乡,最后搭乘顺风车才来到高武村。

地理位置上的两千多公里,刘伟男感觉自己仿佛乘坐了一个时光穿梭机,眼前的景象更让他震惊:家家户户人畜混居,厕所就是屋子旁边随意搭建的小棚,用残缺的木板或脏旧的塑料袋遮挡……

村民不舍送别。

在高武村住下的前三晚频频遭连夜雨,刘伟男只能裹着厚厚的被褥被淋。“必须立马修缮村民们的屋子!”说干就干,刘伟男鼓励村民会拌浆的拌浆,能砌砖的砌砖,一点一点开始。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大家齐心协力建成了一个焕然一新的“新高武”。

“屋子建好了,得保持好,还要发展起来。”刘伟男自费购置了一批衣架、垃圾桶、拖把等生活物资,并挨家挨户发放给乡亲们,他决定先从纠正村民的生活卫生习惯开始。

驻村第一书记刘伟男身上挂着满是祝福的红蛋。

几个月之后,高武村的村民对生活品质和环境装扮有了更高的追求。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曾经的烂泥塘变成了篱笆环绕的荷花池、“牛屎”街变成了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村里还发展了板蓝根种植等产业。三年来,高武村从一个深度贫困村蜕变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航拍高武村。

“三年了,咱们村的基础建设更好了,村容村貌更美了,咱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真的舍不得您呀!”送别现场,乡亲们簇拥在刘伟男身旁,仿佛有说不完的感谢话,道不尽的感恩情。(图/文 余天英)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