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深加工高成长企业生产的酸辣粉占西南市场三分之一

2021年03月28日12: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们深加工的食品主要有酸辣、麻辣、辣子鸡三个系列。其中,酸辣粉去年就实现了2200多万盒的销量,销售额8000多万元,占西南市场的三分之一。”3月27日,在贵州省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产品推荐活动现场,遵义金紫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凝表示。

据了解,贵州省计划通过3至5年的重点培育,将一批农产品(食品)单品打造为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优势品牌,将相关企业发展成为生态特色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

贵州深加工高成长企业生产的酸辣粉占西南市场三分之一。

“公司去年实现产值2.83亿元,企业从16年前的‘小作坊’实现高成长,全靠敢‘闯’敢‘创’的精神。”吴凝说,2002年,时年30岁的吴凝还在从事外贸工作,他看到西南市场的方便面供不应求,而产品都从北方调运,她敏锐地觉察到了机会,决定自己生产方便食品。

公司成立后,出现一个情况,生产出的产品蒸不熟。“情况出现后,马上查找原因,开始以为是水质的问题,我们换用了蒸馏水、还从北方拉水来测试,发现不是水质问题。”吴凝说,经过反复查找原因,终于查明问题出在压强上,贵州地处高原,压强较小,购置的设备没有专门针对这个情况进行设计。

为解决这个问题,金紫阳开始引进国内一家先进企业的团队进行技术改造,先后花了三个月将设备改造成功。

企业发展,有些困难无法预测,让人猝不及防。2008年,企业的一个股东离开,造成企业人才流失严重。“当时我也焦虑过,但是事情发生了,唯有想办法去解决。”吴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她相信“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深加工高成长企业生产的酸辣粉占西南市场三分之一。

企业提出二次创业,重新组建团队,而且要比以前做得更好。公司还组建了品控部,建立追溯体系,严把质量关,在生产的整个流程,品控部要对产品完成5次自检,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一边“闯”,一边“创”。

企业在创新上,尤其注意口味上的开发创新。“2010年后的五年,是整个快消品行业的大洗牌的五年。线上冲击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加大投入加大创新苦练内功。企业不但‘活’了下来,还越活越好。”吴凝说,公司特别注意人才引进,通过多种方式让行业顶尖人才“为我所用”,企业通过研发,结合贵州特色,先后开发酸辣、麻辣、辣子鸡三个系列产品并成功上市,企业产值保持稳中有进。产品研发团队还相继推出了“干脆点”方便面、土豆味干吃面、“辣的爽”系列方便面、土豆系列挂面、鸡蛋精制面、粉丝等一系列大众喜好的年轻化产品,促进品牌优化升级。

在原材料上,公司也大胆创新探索,在遵义市汇川区种植姜、葱、蒜等。“有成功也有失败,我们曾经种植了300亩小麦,结果就失败了,在当地种植的产量很低而且精韧度不够。但是成功的更多,我们在当地种植的大葱,个头比北方的小些,但是味道更香。”吴凝说,企业的工作做得很细,还组织人员专门对原材料本地生产的和外省的进行逐项比较,找出口味更好的用以加工生产。

“西南人的口味,西南人的面”是企业很长一段时间的宣传语,现在企业又旗帜鲜明提出“质量是生命,创新无止境,产品零缺陷”的企业文化。吴凝表示,企业已成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在壮大过程中,得到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信心在贵州这片“沃土”上,将紧紧抓住入选全省首批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培育企业这一机遇,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产值翻番,立足于专注做好一碗面、做好一碗粉,进行单品种的多口味突破,做出贵州特色,引领行业发展。(图/文 余昌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