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传染病知识宣讲助力学校春季疫情防控

2021年03月27日12: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宣讲组讲授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受众人员认真听讲。
宣讲组讲授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受众人员认真听讲。

琅琅书声满校园,殷殷嘱托沁心田。近日,锦屏县疾控中心应教育部门邀请,安排宣讲组走进各中小学托幼机构开展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为在校师生呈上丰盛的健康知识盛宴,打牢学校传染病防控一线的理论基石。

“传染病防控要多一些‘主动出击’,学校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疾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要把专业人员请到课堂上来,将健康意识讲到学生心里去 ,反反复复分层次讲授,让在校师生了解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治措施,自觉养成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 。”县城关二小副校长胡炳红若有所思地陈述两次邀请宣讲组进校园的初衷。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为让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全覆盖、无遗漏,锦屏县疾控中心组建了学校传染病知识宣讲小组,其人员由慢性病科和流行病科4人组成,采取走进校园面对面宣讲的形式,针对学校常见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结核病、近视等相关疾病防控知识进行讲授,让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的卫生安全意识和传染病防控意识,营造“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校园氛围。

“学校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安全底线不能碰,防控工作不能松,在校老师要有常见传染病防控基本功,每位学生要掌握健康小常识,这样才能共筑传染病防控城墙,让师生工作顺心、生活舒心、学习安心。”县科教和科技局体卫艺专干龙立海认真说道。

据了解,宣讲组精心制作课件,深入浅出讲解,围绕“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传染病基本环节讲授疾病流行病学特征、预防措施,并特别强调预防传染病除了接种相关疫苗外,还要做到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补充营养,坚持体育锻炼,注意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对讲座一致予以好评。

“通过学习更加明晰了晨午检的意义,初步认识常见传染病,懂得如何预防控制,下一步我们会把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一米距’贯彻好、落实好。”铜鼓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龙玲艳信心满满地说道。

目前,锦屏县疾控中心走进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3场次,覆盖全县学校73所,受众师生2000余人,下一步将根据学校需求唱响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主旋律,打好校园传染病防控主动仗,提高在校师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图/文 刘宗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