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大石村:

促进交流交融 增进民族感情

2021年03月27日08:53  来源:贵阳日报
 

封闭的射击棚、凸出地面的押枷竞技台、正方形的蹴球场……3月24日,记者在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看到,该校民族文化体育广场即将竣工。

“该体育广场专为开展射弩、押枷、蹴球、高跷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而设计,预计下周就可以投用。”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刘永峰说,学校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立足实际开设民族体育特色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师生也多次在贵阳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斩获佳绩。为进一步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学校特意修建了该广场。

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该校还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培训或知识竞赛,使教师掌握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民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进各族学生相互了解,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和伟大祖国的认同感。

大石村有村民1026户2302人,其中布依族、苗族、彝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875人。近年来,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民族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整合资源,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村貌焕然一新,成功入选第四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同时,大石村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法律法规传播到家家户户;切实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积极开展布依族“六月六”活动、民族体育运动、民族歌舞比赛,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阳明文化精髓,根植于群众心中,增强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积极争取和整合资金,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推动民族乡村特色民居保护,建设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陈列室,打造网络文化传播阵地,满足各族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充分利用学校、新时代大讲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理论政策宣讲、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报告,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活动。

据大石布依族乡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陈翔介绍,为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石村在各民族间开展互助、互学,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方面发力,促进交流交融,增进民族感情。同时,尊重和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加大对国家通用语言的培训力度,以语言相通促进人心相通。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让各族群众在发展中同频共振,凝心聚力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陈翔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