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宝全国首个非营运货车风险评估助手正式上线

2021年03月26日17:22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行业企业,共同推出全国首个非营运货车风险评估助手,帮助车险企业快速识别非营运货车风险。目前,该助手已正式上线运营。

非营运货车风险评估助手的上线运营,是数据宝公司推动国有交通大数据开放应用的又一典型案例。该助手通过整合车辆静态信息、高速动态行驶数据等多个维度国有交通大数据,采用领先的机器学习,立体化地对非营运货车风险进行筛选,补充了传统车险所不具备的动态风险维度,对其风险高低进行精准评估,帮助车险相关企业快速识别及区分非营运货车风险,具有数据全、因子多、模型准、迭代快、服务好等产品特点。

使用过程中,车险企业只需在助手里输入车牌号、车架号,即可输出货车的风险评分,分数越高,赔付风险越高。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货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加之货车风险差异大,信息不对称度高,使得车险企业对货车进行风险管控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保险公司的货车信息收集依然靠人工上报,准确度和覆盖度都比较低,靠这些数据进行单维度分析很难准确预测。对于事后理赔管理,保险公司大多缺乏货车行驶路线的描述数据,如能补充外部数据,能够将保险公司货车风险区分能力提高20%至50%。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十大重点企业之一和中国领先的国有数据资产代运营服务商,数据宝承担着国有大数据资产增值共享开放流通先行试点之重任。通过与国家权威机构合作,推动交通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速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建立“安全堡垒机集群”,确保“底层数据不出库”、“数据交互零缓存”,在保障国有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自主研发成熟的交通大数据产品,助推交通大数据的稳步开放、安全流通及合法合规应用。

数据宝深度运营的高速大数据资源具有覆盖全国所有高速通行车辆(海南、西藏除外)、数据权威合法、数据库动态更新、结构化数据、支持数据回溯、支持灵活开发应用等特点,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激活国有数据价值、推动大数据产业规范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案例工程。

截至目前,数据宝公司已为70个国家部委局、31个省(区、市)、96家央企的大数据产品流通充当“审核员、服务员、监督员”的角色,把好大数据安全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