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 铆足干劲 接续发力

大方: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3月26日17: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对江镇安兴村村民采收圣女果。周训贵摄
大方县对江镇安兴村村民采收圣女果。周训贵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春耕忙碌时。

3月23日,在大方县鼎新乡黑泥村辣椒育苗基地里,农技人员一边仔细解答辣椒苗床、田间管理及病虫防治等知识,一边细心指导村民们管护辣椒苗。大方县高级农艺师申时龙说:“辣椒苗长势良好,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十三五”以来,大方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县工作的首位,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1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62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5.64%下降到零,脱贫攻坚由悲壮走向豪迈,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贵州篇章的大方精彩答卷。

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形成了以“菜、畜、果、药、菌”等五大产业为主导产业,其他特色产业适度规模发展的产业格局,着力实现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化。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大交通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力度,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农户安全饮水保障全覆盖;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造通信设施。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三变”改革试点村覆盖率达83.2%。

农村党组织不断夯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农村基层组织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农村集体经济明显壮大。

2020年,面对疫情严重的冲击,大方县全力做好粮食、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保供工作,全县粮食播种面积82.27万亩,产量18.54万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生猪生产恢复至常年水平,禽蛋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不断增长,黔货出山“七进”成果丰硕,农民务工就业保持稳定,农业增加值增长6.5%,为农业农村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陈忠友、郑吉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