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宁谷镇:桃花满枝头 火了乡村游

2021年03月26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3月,迎春花开的季节,西秀区宁谷镇各地桃花早已相继盛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观看。

3月23日,笔者来到宁谷镇林哨村,公路两旁随处可见桃花盛开,游人如织。

“我们是双堡的,听说这里的桃花开了就带着家人来看看,春天出来走走,心情很美丽。”市民张小英高兴地说,好多朋友看见她在朋友圈晒美照,都在询问地址,准备前来观赏。

“周末到基地赏花的市民比较多,大都是周边的市民,上个周末天气比较好,来玩的人比较多,大概有两三百人,都是慕名前来,到基地拍照赏花,我们不收任何费用的。”林哨村村委员唐先钦告诉笔者,林哨村早年就有种植桃树的习惯,后来村里合作社成立后就把桃子种植作为该村的一个产业来发展。

截至目前,林哨村合作社果农已超过200户,农家乐七八家,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年产量1600多吨,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全村的平均收入已经从2013年的7650元增长到现在的12547元,小小桃子已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致富果”。

随后,笔者来到了离林哨村不远的干河村。

干河村村民伍起胜一大早就接到了电话,游客们不仅在他家的农家乐预定就餐,还走进他家的家庭农场里参观游玩。

“以前就是种植水果的,有一些种植经验,后来镇里发展经果林种植,就果断发展桃树种植,现在种了600多亩,主要销往四川、湖南等地,还开起了农家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小日子越过越滋味。”伍起胜说。

林哨村、干河村发展桃树种植只是宁谷镇发展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谷镇积极探索精品水果产业发展新路,以建设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为契机,通过产业选择、建立机制、品牌打造,实现精品水果产业不断发展,大力发展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的精品水果。通过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建设宁谷“九龙·精果”山地现代精品水果产业示范基地,由合作社组织果农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销售。

“目前,我们镇共发展精品水果种植22000余亩,其中桃子就有14000亩,林哨村6000余亩,胡军堡2000余亩,木山堡4000余亩,干河村1000余亩,其他村1000余亩。”宁谷镇农服中心主任郭兴兵告诉笔者,以发展精品水果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3000余人就业增收,村民们从此吃上了“旅游饭”。

“通过发展乡村游,不仅有效带动我们桃子的品牌宣传,还助力当地农旅经济发展。”郭兴兵介绍道,当地将对农家乐、家庭农场等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把环境卫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争取给游客留下好印象。还逐步更新桃子品种,推出经济价值较高的品种,从而提高当地村民收入,实现增收致富。(詹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