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播下希望种子 合作社育苗忙

2021年03月26日17: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耕好时节,烤烟育苗忙。贵州省威宁县10个烤烟合作社、几百名育苗专业队员正在抢抓时令,为了丰收的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

走进威宁县秀水朝阳合作社烤烟育苗大棚,只见一个个育苗池中整整齐齐地漂浮着绿意盈盈的育苗盘,育苗人员正忙着间苗、补苗、定苗,网格管理员时而强调技术标准,时而亲自示范,确保把好关,育出优质烟苗,为完成全年种植计划和烟农增收目标打牢基础。

朝阳合作社育苗大棚里育苗人员们正忙着间苗、定苗。彭小耘摄

育苗大棚中,育苗人员马树菊坐在一个角落忙着间苗,他的丈夫马永莽则蹲在池边仔仔细细检查育苗盘。她说:“间苗时候看花眼了,缺苗就不行了。我间完苗,他还要再检查一遍,保证每个孔都有苗,而且是长得起来的好苗。只有好苗、壮苗才能栽得活,才会有收成。”

烟农、合作社育苗马树菊正在进行间苗、补苗、定苗。彭小耘摄

作为地地道道的烟农,马永莽一家对种烟各个环节的技术摸得清,对种烟的辛苦自然也是深有体会。但稳定可观的收入也让他们对种烟的热情不减。

“和烤烟打了十几年的交道了,该怎么育苗、移栽、施肥、采摘、烘烤早就烂熟于心了。”马永莽说,“种烟虽然辛苦,但种烟的收入也还是不错的。我家今年种20亩,承包了两个育苗大棚的育苗业务,多育一些苗,多种一些烟,多挣一些钱,希望生活越来越好。”

烟农、合作社育苗人员马永莽正在仔细检查育苗盘。彭小耘摄

为了更好地指导育苗人员做好间苗、补苗、定苗工作,保证间苗质量,确保各项育苗技术落实到位,烟站网格管理员们每天走遍育苗点,对育苗播种、水肥管理、温湿度管理等技术进行指导。负责秀水片区烤烟育苗的网格管理员马本仓拿起镊子边示范边说:“示范能够让大家听得懂、看得到,有什么问题现场问,现场解决,严格按环节请清技术标准的同时,能够督导大家都严格落实标准,一举两得。”

烟站网格管理员马本仓正在示范间苗、定苗关键技术。吉昊摄

“今年的育苗工作从2月初开始播种,现在已经全部出苗,并且烟苗长势良好,可以保证壮苗率达到95%,适栽率达到100%的标准,在4月中旬可以按计划进行移栽。”朝阳合作社理事长曹宣明说。

贵州省威宁县作为全省烤烟第一大种植县,烤烟是烟农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威宁县落实烤烟种植面积21.64万亩,全县设置了972个育苗点,共计育苗194.76万盘。

当前,各个育苗点的烟苗因海拔高度、温度的不同,正陆续进入小十字期,间苗、补苗、定苗工作正有序开展,194.76万盘烟苗承载着收购53万担烟叶的希望,正迎春茁壮生长。(彭小耘)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