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菜花变身“致富花”

2021年03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连日来,在平坝区鼓楼街道办事处向阳村,有一队“娘子军”忙碌在田间地头,熟练地收割菜花。

一朵朵饱满的菜花正迎春怒放,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叶子包裹着白如凝脂的菜花,甚是惹人喜爱。只见村民们一手握刀,一手挽菜,挥刀贴着土坯,对着菜花根部顺势一挥,“唰”的一声,一棵菜花被擦根砍落。紧接着另一位村民小心翼翼地把一朵朵菜花放进背篼里,背出田间地头,再装车运往周边省市。

“这批菜花在去年10月份就种下了,本应该在过年时就采摘的,但受天气影响,这两天我们才开始进行规模采摘。”贵州宝仁生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华对这批150亩菜花的品相较为满意。“除了供应贵阳、遵义市场,我们的菜花还远销重庆、四川、河南和江浙、两广地区。” 向阳村村民李明英是基地的长工,她一边收割着菜花一边告诉笔者,“按照一个月出工25天来算,一个月下来我可以领到2500元工资呢。”和李明英一样,到基地务工的大姐们都是本地村民,离家近、收入稳定是她们愿意长期在这里干活的主要原因。

村民卢啟珍告诉笔者,早些年孩子都外出打工,自己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家里的几亩土地几乎都闲置了,后来听说刘华在流转村里的土地,她把自家闲置的土地流转给刘华,同时也在基地打零工,既增加了收入,也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

“2020年,我们公司流转的700亩土地最低亩产值达到了13000元,支出的人工工资近百万元。收割完这批菜花后,立马翻土耕犁土地轮作种植韭菜,这样不仅能保持土壤的肥沃力,也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土地。”据刘华介绍,去年7月,她到广东学习考察,寻策问道,在走访了几个知名蔬菜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后,发现沿海城市的市民非常喜爱贵州韭黄,于是,刘华开启了全新的蔬菜种植“新征程”。 “回来后我就开始试种了500亩的韭菜,就目前的订单来看,韭菜的市场前景非常不错。”刘华一边忙碌的向基地管理员询问着最近的订单情况,一边拿着手机和重庆的客户聊着新的货品订单,订单源源不断,土地里的经济作物生生不息,刘华也对未来的蔬菜种植前景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平坝区着力打造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区,目前已成为全省十大蔬菜生产基地县(区)之一。

“十里五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田村、二官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据悉,2021年,平坝区将强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扎实抓好“十里五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作,推动四大主导产业扩规模上水平,做大做强“平坝蔬菜”。

距离向阳村15公里外的天龙镇天龙村,150亩的西兰花也进入了采收期,午间的阳光洒进地里,只见大姐们或肩挑或手抬,一筐筐西兰花陆陆续续被送往路边等待装车。村民陈连秀一手扶着扁担一手轻轻抹掉额头上的汗珠,对笔者说:“昨天我一个人就采摘了120筐,一筐能装20斤,以每斤0.1元算,到手工资240元。” “西兰花好吃,营养丰富,它的特点是生长速度快,80天左右的生长期,采摘出来的西兰花,球形非常均整,现在的市场行情特别好,产量也不错。”贵州福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红正忙着指挥工人将采摘好的西兰花装车。据了解,天龙镇贵州福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政府招商引资,以订单种植为主的集种植和销售一体的农业企业,“经过5年的蔬菜种植经验,我们已经摸索出一条适合基地发展的道路:以冬瓜种植为主,冬季种植白菜、洋芋和西兰花,我们栽种的洋芋是来自内蒙古的品种,就目前市场反馈来看,深受广东、福建沿海居民的喜爱。”

“收割完白菜、接着种上西兰花和洋芋,十来天的时间再将育苗的冬瓜种下。合理规划、利用土地,让群众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有钱挣。”通过流转,春季的天龙村如今早已成为百亩绿色花海。今年也与往年一样,成片的菜花田与周边的油菜花田,黄绿相间,交相辉映。李富红说,他的公司今后将继续引导村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不断总结种植、销售蔬菜的经验,让有意向种植西兰花的农户相互学习,提高产量,增加收入,让西兰花成为天龙村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我自己是天龙本地人,自主创业这几年,当地政府以及村干部给了我大力支持,使我成了这片土地的‘主人’,对今后在这片土地发展更有信心。”李富红感慨地对笔者说。由于土地流转,一些惠农配套政策随之而来,机耕道的建设、标准化水利设施进一步完善,使这片土地成为蔬菜种植的“天堂”。 放眼望去,整个平坝区的蔬菜种植产业逐渐走上发展轨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像刘华、李富红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他们有思路、有想法,一心想着为村民干实事。对于今后的发展,他们还有不少规划和设想。李富红信心满满地表示,只要勤劳踏实干,天龙村村民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桂传念)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