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现场旁听庭审案件 “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2021年03月25日10:27  
 

“我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感到惭愧痛心,对不起我的家人朋友,愧对组织多年培养教育,我深深地认罪、悔罪。”3月17日,安顺黄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骆某某违法案在西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骆某某在庭审现场痛心忏悔。

庭审现场,来自市国资公司、市工投公司、安顺高新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29名“一把手”和负责人,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全过程,“零距离”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

旁听庭审仅是该市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顺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廉政教育方式方法,通过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督促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弦”;通过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过程,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不断扩大警示教育效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纪律底线。

“2个多小时的庭审,不仅清晰地反映出被告人的坠落历程,也给在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最直观的方式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安顺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庭审过程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如何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给旁听人员极大的触动和震慑。旁听庭审后,一名企业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现场参加旁听庭审,比以往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的警示教育更让人震撼,这是一场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同时,安顺市在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充分结合部门和行业特点,组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最好的警示教育就是身边人身边事,只有怀有敬畏之心,才能严守纪律规矩。”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持续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例剖析、通报曝光,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教育平台,延伸廉政教育触角,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