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人民检察院

确保司法救助金落到实处

2021年03月24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为深入践行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正安县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确保司法救助金能够落到实处。

3月22日,该院第三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干警驱车三十多公里深入司法救助当事人家中,带案走访,分别对两起残疾人贫困户和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进行实地回访。

每到一户,检察干警对司法救助户嘘寒问暖,细心地与他们交谈,详细了解司法救助金的到账及使用情况、家庭成员情况和经济状况,目前生活存在的困难,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等。交谈中,检察干警对救助家庭遭到的不幸给予了心理疏导安慰。

被救助对象张某甲和张某乙的父亲激动地说:“检察院给我们的3万元钱,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太感谢检察院了!”

原来,张某甲和张某乙是2020年向正安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两人均为在校学生,其母亲遇害死亡,其祖母常年多病,无劳动力,其家庭收入主要靠其父亲就近务工维持,家庭收入来源单一。

另查明,其父亲系离异,婚育三个小孩也跟随其共同生活,均无固定收入。案发后,申请人未获得赔偿救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安县检察院掌握情况后,认为符合救助条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报相关部门审批,为张某甲和张某乙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3万元,用于改善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境况,缓解其家庭困境。

回访被救助对象是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延伸,也是正安县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走”是方式,“访”是内容。

近年来,正安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和被救助人跟踪回访。对国家司法救助对象逐案建立回访台账,通过不定期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等方式,持续对被救助对象进行跟踪了解,在救助的基础上延伸至精神方面的鼓励,让被救助人切实体会到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从而巩固司法救助成果,切实防止刑事被害人“因案返贫”,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在脱贫攻坚中巩固阶段的积极作用,彰显检察机关人文关怀。(杨莹莹 骆甫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