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四抓四促四提升”从严从实锻造新时代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2021年03月22日10: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总体目标,牢牢把握“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坚持抓常态、常态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四抓四促四提升”从严从实锻造新时代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抓思想建设促活动开展?

提升政治素养

做到思想建设常抓不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出台《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定期督促项目落实,引导组工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永葆政治本色。把政治标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开展支部活动日活动,教育组工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文体活动多样性开展,常态组织“一周一练”、“一周一学”等活动,开展部机关与其他部门、乡镇(街道)“篮球友谊赛”“党建大讲堂”等活动。截至目前,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3次,开展党员活动6次。既彰显了工作的特色亮点,又展示了组工干部的青春活力。

抓问题查摆促工作推进

提升工作能力

建立“木桶问题查摆”制度,制定“问题表现清单”,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逐一对照,开展自查和互评,深入查摆自身问题、系统查找工作不足,解决“最短板”的不足问题。持续做好“组工干部8小时内外监督”工作,延伸监督时长和范围,及时发现找准组工干部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或苗头,坚持抓早抓小,督促干部绷紧弦、不松懈。定期召开专项工作研讨会,对阶段性落后事项进行原因分析,做到对症下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线促面,用科学的方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抓专业培养促形象展示

提升敬业精神

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持续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党员发展》等业务知识学习,推动组工干部成为“行家里手”。严格落实一周一计划、重点任务台账化管理、日常工作督查督办等制度,系统谋划各项工作,制定任务分解表,定期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实时跟踪推进落实。落实组工信息全员制,提高文字写作功底,使组工干部成为“多面手”。深化“组工干部下基层”机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回头看、“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等活动,让组工干部在接地气、解民忧中坚守入党初心、强化党性修养、锤炼过硬本领。

抓制度管理促工作作风

提升干事本领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人事任免、党费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部务会讨论决定。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出差管理等制度,落实机关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督促组工干部模范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守住言行底线。坚持从严带队伍,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引导组工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组工干部能力建设,把增强组工干部专业能力素质融入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训、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和激励关爱等工作中,结合组工干部岗位职能,围绕做好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调研工作、信息工作等,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推进组工干部的不断交流学习,使其全面熟悉组工业务。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改的原则,对工作中出现的不适应新形势、跟不上新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跳出旧观念、旧框框的约束,运用科学理论和先进理念提出适应新形势的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出类拔萃的新时代组工干部队伍。(袁胜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