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毕节法院着力构建“智慧化”新格局

2021年03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诉讼服务自助平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e’调解室、判决书自动生成、移动微法院……”近日,记者走进毕节市织金法院,体验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各项“智慧化”举措。

“现在办理诉讼案件简单快捷,当事人签一次字就可以把诉前的事情全部办完,而且需要的纸质材料也少了很多。”从事法律工作十余年的舒律师经常为百姓办理诉讼服务,切实感受到“智慧化”办公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织金法院今年1月25日起对民商事、行政案件推行无纸化办案新模式,该院也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无纸化办案试点法院之一。

记者现场观摩了织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卷宗管理中心、集约送达中心,并观看了模拟庭审等内容,真正体会了无纸化办案的方便快捷。

“首先打开微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贵州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接着按照操作步骤进行实名认证,随后点击‘我要立案’即可开始申请网上立案事宜。”在织金法院自助立案区,解说员演示了一遍网上立案程序,的确非常方便。

在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除了现场立案,还可以自助立案,“智慧化”程度也很高。

织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何英介绍,织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集诉讼指导、诉前调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财产保全、集约送达、电子卷宗同步扫描及深度应用等20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该中心厅、网、线、巡为一体,能够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自民商事、行政案件全面推开无纸化以来,截至目前,织金法院共立案1102件,立案回填626件,当事人线上签名确认材料清单705人(次),传票生成1243人(次),线上送达1024人(次),无纸化庭审258件,结案357件,归档142件。

在织金法院卷宗管理中心审理阶段,智能化的线上送达也派上了大用场。承办人在签收案件前核对立案阶段上传的电子卷宗材料是否有遗漏,如果有,及时与立案庭或材料收转人员核对,仍无法弥补的退回立案庭。业务庭人员在办案系统里制作程序性文书如应诉材料、开庭传票等,直接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卷宗管理中心成立至今,共计扫描案件5243件,随案6416件。

2019年8月成立的织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至今共完成线上送达完结9628人(次),送达成功8398人(次),送达成功率为87.23%。

这一系列创新工作仅仅是织金法院“智慧化”的一部分,也只是“十三五”以来该院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新格局,构筑信息化应用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以织金法院为典型,2020年以来,毕节中院统筹协调全市法院围绕信息化4.0版建设目标,以实施“公正司法天平工程”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构建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智体系”,强化重基础、补短板、细研判、严督导、强保障“五项举措”,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 通讯员 张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