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纪委区监委:

“清单式”监督 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出实效

2021年03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近日,平坝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本级区委第一至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巡察责任落实、成效巩固,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此次专项督查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全面监督+交叉检查+包片督导”联动模式,由平坝区纪委区监委机关联合区委巡察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分别组建10个全面监督组和8个重点督导组,既精准靶向又全面覆盖,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国有企业进行交叉监督检查。

平坝区纪委区监委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一台账两清单”专项监督体系,制定工作流程图,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查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是否有效、整改效果是否明显、建章立制是否完善及资料收集是否规范等情况,抓好巡察整改举一反三、追责问责“两个做实”。

在监督检查中,各监督检查组、重点督导组针对督查情况,建立监督工作台账、问题整改台账及问题线索处置台账“三本台账”,既查反馈问题整改,又查巡后新发生问题。以专项监督任务台账和问题清单为抓手,逐条逐项对照检查,督促乡(镇、街道)党委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完成整改,实现问题整改“双清零”,分类处置督查发现问题,对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实行“双问责”。

同时,为切实做好此次整改督查,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平坝区纪委区监委认真梳理汇总,并研究了各单位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及整改方案等,与区委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沟通,结合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掌握的情况,以及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工作,进一步摸清被督查单位情况,明确任务分工及目标要求,确保督查工作不走过场,见到实效。(蒲春艳、曾靖)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