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普定棕编手艺人何松松: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生

2021年03月17日17: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何松松编制的作品。段常飞摄
何松松编制的作品。段常飞摄

棕编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2011年5月23日,棕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普定县化处镇张家村张家寨村民何松松就是一位棕编手艺传承人,经过多年的琢磨,何松松的一双巧手就能编造出一个活灵活现的动物世界。

在何松松家的院子里,摆满了一件件棕树叶制成的螳螂、蚂蚱、蜘蛛、青蛙、蜻蜓、鹤、龙等手工艺品,栩栩如生;从十公分到半米长,颜色各异,大小各不相同,不大的院子里,仿佛装了一个动物园。

“将棕树加盐煮过以后晒干,棕编的原材料就有了。相比其他的材料,加工过的棕树叶更容易保存,不易被腐蚀,一件棕叶编制而成的手工艺品,可以保存至少四十年。”何松松一边编制“龙腿”,一边向笔者介绍自己的作品。

记忆中,何松松从小就和棕编打起道。“小时候和爷爷一起去放牛,爷爷会用杂草编成蚂蚱,给自己当玩具。父亲在爷爷的影响下,也掌握了编制技巧,到自己这一辈,已经是第三代了。”

受家庭的影响,何松松逐渐对这门手艺有了了解。茶前饭后,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会拿起棕叶,用双手编制出心中的图案。

“先用铁丝做好动物骨架,只要拿起棕叶,不用看图,动物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编制的过程就是把一个想法做成实物,每次完成制作都很有成就感。”何松松说。

2016年,外出浙江打工的何松松接触到短视频平台,第一次在网上看到棕编视频,让独在异乡的何松松激动不已。感慨之余,何松松联系了视频的发布者,并通过微信建立起棕编手工艺品交流群。

“现在我的微信里还有五个棕编的交流群,平时大家会在群里分享制作心得,发布自己的作品,大家相互提意见,发表看法,对作品细节进行打磨,这让我从中学到很多棕棕编知识。”何松松说。

除了棕编,何松松还会购买彩带等材料来编制手工艺品,丰富作品颜色。

如今,何松松还会在网上发布棕编手工艺品视频,最高的一条短视频有11万的浏览量,7000多次点赞。“我会坚持制作棕编手工艺品,等孩子长大了,我也会将这门手艺传授给她,同时我也希望棕编能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让棕编手工艺得以延续。”何松松说。(图/文 段常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