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搞建设 城市建设“犇”新程

——云岩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引领城市更新改造见闻

2021年03月17日09:16  来源:贵阳日报
 

3月中旬,位于云岩区三马片区太金线金关隧道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

“该项目是贵阳贵安互联互通路网的重要节点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虽然遇到地处水源保护区、紧邻输水隧洞、隧道开挖跨径大等问题,我们仍然以坚定的信心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力确保隧道高品质如期建成。”北京城建集团太金线金关隧道项目执行经理李晓伟说,金关隧道左洞已完成掘进430米,右洞完成掘进395米,共完成总工程量的60%。

机器响起来,项目动起来。不仅是太金线金关隧道项目,在数博大道延伸段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工程车也在高效运作,道路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数博大道延伸段起于贵黄路节点,之后向南布线,下穿沪昆高铁,至太金线节点为终点,全长1.57公里,是新建城市主干道,对云岩区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改善提升城市面貌具有重要意义。”云岩区三马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单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

区域崛起,路网先行;跨域发展,以路为基。在云岩区三马片区,除目前已建成通车的北京西路、西二环云岩段、云潭南路、数博大道(北京西路至百花大道段)和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启动的路网建设项目外,林泉路、同城大道、马王路等作为片区“五横七纵”的主干路网也在开足马力搞建设。

最新数据显示,在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林泉路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3%,预计2021年9月底建成通车;同城大道3号路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41%,预计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马王路4号路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72%,4号路C标段目前数博大道至百花大道段全部完成,金阳环线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55%,预计2021年8月建成通车。

作为云岩区城市转型升级、实现能级跃升的重要区域之一,三马片区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只是云岩区狠抓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更新改造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以建设现代化新云岩为目标,以旧城改造、片区开发、交通体系建设为重点,云岩区持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不断扮靓城市形态高颜值——

其中,在旧城改造方面,全区完成棚户区改造3.34万户、449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75个、惠及居民约13万人。完成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六广门文化体育综合体等城市“三变”改革试点,让市民享受到更多城市建设发展成果。

在片区开发方面,中心片区新城吾悦广场、恒峰二期等重点项目正式开工,以人民大道沿线开发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在提速;东线片区贵阳世贸中心、贵州歌剧院等标志性项目主体完工,未来方舟外滩七公里成为城市文化生活新地标;三马片区快速崛起,在建项目达36个,累计竣工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区域配套环境显著提升;小关片区全面启动,6、7号地块征拆工作稳步推进。

在交通体系建设方面,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中环路、人民大道、数博大道等骨干道路陆续建成通车,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建设全面加速,外通、内畅、互联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岩区将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快实施城市形态更新改造行动,在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上迈出更快步伐。”云岩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以重点区域建设为例,该区将全面提速人民大道沿线地块开发,提速三马片区A05地块以及安置房等项目建设,提速东县片区延安东路延伸段沿线及河东片区地块开发,全力推动贵州歌剧院、贵阳世贸中心精彩亮相。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