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国储林”成了群众“致富林”

2021年03月17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将废树枝分解成木屑。王殷富摄
将废树枝分解成木屑。王殷富摄

近年来,黔南州三都县根据国储林建设政策,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国储林及林下经济,并采取“国储林+N”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绿色循环农业,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增绿增收并重、造林绿化同步、发展保护同抓,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早上9点,家住三都县九阡镇荣咬村的潘家训就来到附近林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林场里间伐、修剪林木枝丫和种植树木。潘家训告诉记者:“剪树枝,挖土这些,一天得120块钱,够我们生活。”

“轰~~~轰~~~”伴随着碎枝机的轰鸣声,砍伐的废树枝被分解成木屑,随后这些木屑将被送到当地食用菌加工基地,加工成为菌棒,再被送至全县各个食用菌基地等待出菇,废树木悄然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

在三都县普安镇交梨农业园区林下经济食用菌生产基地,务工群众韦学兰正在将运送来的新菌棒排放在菌架上。

“这里离家很近,我们摘香菇,能看家又能挣钱。”三都县普安镇前进村村民韦学兰说。

基地出完菇的菌棒同样是宝,它将被运往肥料厂加工成为有机肥料,对林改培、中幼林抚育、黄桃、黄精等林下产业进行施肥,实现循环利用,形成“林业废弃物—食用菌—菌渣—有机肥—林下产业”绿色循环产业链。

“这个有机肥料是我们公司的香菇菌棒下架之后的废弃菌渣和养鸡场的鸡粪、尿素混合发酵之后,粉碎包装用于苗圃基地的日常施肥。”三都润琳有机肥生产有限公司员工季式亨介绍道。

2019年以来,三都县充分利用山地资源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大力发展“国储林+N”产业建设,将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与促进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公司+合作社+群众”的模式,发展林业及“林菌”“林禽”“林药”等林下经济,多层次、多元化推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我们群众得到了林地的流转费这是一笔收入,第二笔收入就是林木的收储费,第三开展国储林项目需要在林改培、抚育、林下经济等方面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就优先使用我们当地的群众进行务工,解决他们就业问题,也增加群众收入,有力和巩固我们脱贫攻坚成果。”三都县国储林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世洪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三都通过“国储林+N”产业建设累计收储林木蓄积量60.28万立方米,带动300多户900多人实现入股分红1560万元;实施林下养鸡4000羽,实现收入13万多元,分红10万多元;项目实施抚育过程中带动4个合作社参与生产,带动护林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务工群众805人就业,实现总务工收入2000多万元,让“国储林”成为群众“致富林”。(王殷富、胡和媛、罗青青)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