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新铺镇:科学养牛有新招

2021年03月16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春过山岭,万物苏醒。在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沟壑纵横的大山间,坡改梯蜿蜒盘旋,皇竹草迎春吐绿,而“养殖小区”就坐落其中。

近年来,新铺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大规模种植皇竹草使石漠化得到有效治理,既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做强了关岭牛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已有的产业基础上,新铺镇积极拓展关岭牛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关岭牛养殖小区”产业发展新路子。

该镇江龙村建设了全镇的首个“养殖小区”,7户农户主动加入,从去年6月启动至今,关岭牛养殖数量已近130头,养殖效果非常喜人。

“政府建设小区,大伙入驻交租金,养殖空间更大条件更优,养殖技术更有保障,区域划分更加规范。”江龙村村主任罗天明是“养殖小区”的管理员,他告诉笔者,通过抱团发展,投入分摊,资源共享,养殖压力得到有效降低,对产业的发展也更有信心。

据罗天明介绍,“养殖小区”划分为养殖区、育儿区、草料房等区域,采取自繁自育的方式,统一销售,效益明显。

村里的农户罗天荣原先在家养了8年的牛,养殖数量上不去,市场行情也不了解,养殖时间长却一直挣不到钱。“之前自己养自己卖,由于不了解市场,一头600多斤的牛才卖5000多元,而且家里养殖规模小,也不好打扫卫生。现在加入小区,养殖环境好,有监控很安全,销售价格也高,每年卖2头牛就能赚不少。”

“原来在家养殖,只要一头牛生病,一圈牛都要受到感染,损失相当大。现在小区里有药房,只要发现牛生病,立即就能够得到救治。”说起“养殖小区”的各种好处,入驻小区的养殖户们纷纷点赞,表示对产业前景充满憧憬。

笔者从该镇党委书记张向华处了解到,“关岭牛养殖小区”产业发展采取“镇平台公司+养殖小区+养殖小组”的运营模式,由镇平台公司与贵州黄牛集团SPV公司合作,承接代养订单,又将订单分别承接给“养殖小区”管理员,由管理员组织农户实现养殖,形成“层层代养”的“订单农业”。

“经过脱贫攻坚期间总结出的产业发展经验,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由政府用专项资金建设‘养殖小区’,设立专门的小区账户。以3户以上10户以下农户为单位入驻,从各村选拔有责任心和养殖技术的村干部或养殖能人作为小区管理员,专门管理和服务入驻小区的农户。”张向华告诉笔者,“养殖小区”产业发展模式将责任、技术、管理、监督交给了小区管理员,使之成为服务群众的“信贷员”“技术员”“管理员”和“监督员”。

除此之外,该模式还将发展产业的资金分散到户承担,根据农户牧草种植面积,家庭劳动力授信代养,由农户以合同方式向小区管理员承接资金,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还本付费,并将饲养分散到户管理,由农户按照要求进行科学管理饲喂。同时,小区养殖农户实行独立账务核算,优先扣除购牛成本、饲料成本、水电费、机械维修费后,盈利部分金额总付到户。

新铺镇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十四五”期间,将全面铺开“养殖小区”新模式,全力推动全镇关岭牛产业的良好发展。(高智)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