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生态文明建设:

持续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龙章榆

2021年03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贵州位于长江、珠江中上游,是重要的“两江”生态屏障。贵州生态好坏,直接影响“两江”中下游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持续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两会期间,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邀请来自贵州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张集智:

上游城市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张集智接受采访。杜朋城 摄

毕节是乌江、珠江发源地,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区,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典型,80年代,国务院建立的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开启了以开发扶贫促进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促进开发扶贫的生态文明发展探索。

从实践看,作为“两江”上游城市,要致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张集智认为,要实现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新路子如何走?张集智进一步举例:当前,毕节正在建设绿色屏障、打造绿色园区、做强绿色经济、倡导绿色文化。以建设绿色屏障为例,目前全国地市级单体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280万亩国家储备林PPP项目已在毕节实施,以此为契机,毕节持续种植皂角、刺梨、花椒、茶叶、核桃等特色产业,力争做到800万亩以上。在筑牢“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的同时,努力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社会价值四个最大化。

另外,毕节正在建设4个以上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区;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持续转换新旧动能,改造煤、电、烟、酒等传统产业,同时培育壮大健康医药、文化旅游、新型建材、现代化工等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张集智说,我们相信能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文章,写得更加精彩。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

化工企业要处理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接受采访。杜朋城 摄

磷石膏处置属于世界性难题,按照国际惯例,主要以堆存为主,长期堆存管理若不到位,这些“渣山”就会成为污染源,另外还一些国家直接往海洋倾倒,受到国际社会谴责。近年来,贵州在全球率先提出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概念,将磷化工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量挂钩,减少磷石膏堆存,倒逼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和综合利用之路。

何光亮介绍:对此,贵州磷化集团在大力推进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的同时,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推动磷石膏产业化利用水平,处置率从2018年仅65%左右提升至2019年的91.8%,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达到了104.4%。如今,公司的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已覆盖采矿、建材、化工等领域。“贵州磷化集团废渣变宝的经验证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并不矛盾。”

尽管走出了一条产业化路子,但何光亮工作中发现,当前仅磷石膏领域靠产业化途径利用的比例还是太小,企业负担沉重,对可持续消纳仍然构成威胁。对此,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解决磷石膏无害化处置和产业化市场化综合利用问题的建议。建议推动磷石膏无害化处置和产业化市场化综合利用问题纳入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粮食安全国家战略之中,作为其中一项国家重大课题来加以解决,以政策合力推动磷石膏产业化市场化综合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何光亮认为,要更好处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关系,要在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关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方面投入,助力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这样,路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更可靠。”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

农村地区要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接受采访。杜朋城 摄

贵州海雀村曾是苦甲天下的贫困村。为改变命运,几代海雀人义务投工投劳,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将全村荒山全部种树。目前,全村林地面积有13700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7.21%,林木价值达8000万元以上,实现了生态效应与经济发展“双赢”目标。

但近年来文正友观察发现,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地区垃圾与污水等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的突出问题。

“农村地区的环境治理,是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对此,文正友建议加大投入,以乡镇为单位建设垃圾转运站,考虑配备小型压缩中转站、清运车等设备设施。另外,他还建议乡镇建立污水处理厂。

文正友表示,希望实现农村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覆盖“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