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光亮:“贵阳市的办税效率更高了”

2021年03月08日16: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何光亮代表肯定贵阳市税收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樊瑜摄
何光亮代表肯定贵阳市税收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樊瑜摄

“以往异地预缴、本地申报需要去办税服务厅办理,现在用手机就能办,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处理公司其他事务。”谈到贵州办税流程的新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赞不绝口。

办税更便利,时间更短,是何光亮代表近年来最直观的感受。他说,以前到办税服务厅领票,来回路途加上排队得花几个小时,现在可以通过线上办理,不用排队,几分钟就可以了。

让何光亮代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疫情期间,贵阳市税务部门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上午网上申领,下午邮寄送达,速度相当快。”何光亮说,极大地保障了企业复产过程中的财务支付和业务进展。

从“一窗式”联合办税,到“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再到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何光亮说:“‘十三五’时期,整个办税流程都在提速。”

在何光亮看来,“十三五”时期,除了办税缴费便利度不断提升外,印象最深刻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更加便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贵州磷化集团作为全国磷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被列入了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但随着原料、物流成本上涨,企业资金压力加大,亏损风险提高。贵阳市税务部门积极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000余万元。

“2020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使我们集团累计减免了4亿多元的税款,极大地减轻了资金压力,我们用省下来的这部门钱积极投身于废渣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磷矿伴生资源价值提升技术研发、安全生产等领域,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把企业做大做强。”何光亮说。

“税务部门精心服务,让我们在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何光亮说,“我们不担心会错过税收优惠。”何光亮回忆,早在2019年,他就加入了贵阳市税务部门组建的税企服务微信群、QQ群,“税务干部会第一时间把最新的税收政策推送到群里,并进行讲解注释,不仅内容全面、讲解细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还能及时解答。”

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学刚表示,“贵阳市税务部门将根据代表委员的期盼和意见建议,推出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税收营商环境。”(冉璐 汝会 谭韵雯)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