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

建议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 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数据中心

2021年03月11日09:49  来源:贵阳日报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为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我国历来重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和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民族语言大调查、民族社会历史大调查等一批重大工程,为促进文化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如何更好保护和传承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教授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数据中心。

连玉明委员建议,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在贵安新区建立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数据中心,打造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示范区。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科技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源数据研究与分析,研究开发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智能语音系统,建设有声资源数据库,不断提升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促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与创新发展。

依托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数据中心,加快少数民族非遗挖掘研究与保护。实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普查挖掘工程。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订社会应用和信息化急需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应用、翻译理论、发展规律等研究,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好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加大保护少数民族古籍力度,推进少数民族古籍的整理研究和翻译出版。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传统经典、民间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技艺、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