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马镇协农坝区

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03月09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3月9日,遵义日报发布《五马镇协农坝区: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内容如下:

从高处看,碧蓝的五马河从东到西蜿蜒流过,将仁怀市五马镇协农坝区一分为二。阳春三月的五马河很迷人:河水的蓝色与近千亩蔬菜浑然天成,坝区一年四季都有菜农在种菜。这里的蔬菜与别处不同的是,收获的蔬菜通过精心包装后直接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销售。

元宵节当天,记者走进五马镇协农坝区内,看见坝区内数十名农民工在基地上收蔬菜。在东升农场加工地门口,满载蔬菜专用有机肥的汽车旁,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龙波正组织下货。

“协农坝区的蔬菜,平均45天就要收获一季。”镇党委书记吕黔莉说。

在采访中了解到,协农坝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从海拔高度看,协农坝区平均海拔600多米,处于河谷地段;其次是协农坝区呈东西走向,土地平坦肥沃,光照条件良好;最后是清澈的五马河,为坝区灌溉提供了良好的水源。

正是看好协农坝区优良的种植条件,港商区景泰于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五马协农坝区,组建贵州茅台流域东升农场有限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在坝区从事蔬菜种植。公司入驻近8年来,修建了办公楼和专门的蔬菜包装存储车间,不断完善坝区生产条件。2015年,协农坝区就通过有机蔬菜认证,目前认证面积180多亩。8年坝区蔬菜种植,当地农民不但在公司获得了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费,30多位当地农民还成为蔬菜基地上专业技术骨干,种菜、摘菜、包装样样在行,每月平均能拿到5000多元的劳务工资。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坝区种植的蔬菜是白菜的一种,45天就可收获。这种菜既有白菜的甜味,又有花的香味。该蔬菜在种植过程中,一律施用蔬菜种植专用有机肥。每亩一年可收获8000公斤,每公斤按公司批发价6元计算,一年亩产值可达48000元。扣除各项成本,每亩纯收入不低于2万元。

在蔬菜包装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一排排整齐的蔬菜装进无毒塑料袋打包。工人卢远琴说,香港和澳门人特别喜欢五马基地上的蔬菜,产品供不应求。

东升农场公司生产管理负责人张茂然告诉记者,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蔬菜基地,公司生产的有机蔬菜不仅销往香港、上海、广东等地,还出口到东南亚等地,最远的还销往加拿大。在五马种植的有机蔬菜基地上,不仅有仁怀本地人,还有来自全省各地剩余劳动力,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不低于500万元。(遵义日报 樊明富)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