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姨妈议事亭”解决群众身边事

李宇

2021年03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村文化广场是农村文化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老百姓开展活动和休闲娱乐的地方。在贵州省贵定县沿山村铺头寨,有一个别致的四角亭子——“姨妈议事亭”,寨上的“姨妈们”常聚在这里一起议事。村里有集体事宜或各家有困难、有矛盾纠纷,也会在这里共同商议解决。

村民们在“姨妈议事亭”里开展活动。贵定县妇联提供

广场上的“姨妈议事亭”。人民网 李宇摄

时间回溯到2年前,2018年5月23日,沿山村迎来了一支下沉搞脱贫攻坚的工作队,一行人里有女干部15人。工作队驻村后,结合沿山村留守者多为妇女且又有一颗想发展求转变的心,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工作优势,积极转变工作方向,牵头成立了一支以县妇联干部为骨干,下沉女干部、农村积极分子共23人组成的“沿山村脱贫攻坚巾帼先锋队”。

丁云芳(右)和史正英(中)到村民家中走访。人民网 李宇摄

沿山村巾帼先锋队队员到村民家中走访。人民网 李宇摄

当时,沿山村虽然妇女工作基础较好,但仍存在矛盾纠纷多、环境卫生差、等靠要等问题。为了改变村里的现状,巾帼先锋队将村里的广场改造,建起了“姨妈议事亭”,通过“山歌宣讲”“姨妈好故事龙门阵”和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等方式,动员全村妇女和老年群众牵头,做好家庭环境卫生的整治,让家园变得更加干净和舒适。同时,邀请一些创业干事成功的妇女讲诉自己的故事,给村民心里树立“榜样”“标杆”。

沿山村农村文化广场一隅。人民网 李宇摄

丁云芳是沿山村妇联副主席,也是村里成功的女企业家。为了改变村里妇女的惰性思想和行为习惯,她常在“姨妈议事亭”向村民讲诉自己的创业故事,让他们更加了解党的惠民政策。丁云芳还同巾帼先锋队主动入户宣传,激发妇女们创业干事的动力,村里的妇女们纷纷主动作为,参与到村里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中,村子里也自觉形成了共同管理、相互服务、自我监督的良好格局。

沿山村铺头寨美丽乡村一隅。人民网 李宇摄

如今,走在铺头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路的两边用整齐的木栅栏围了起来,远处的油菜花开的正盛,充满着浓浓的乡间气息,沿山村在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半边天”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