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文化资源富集 续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2021年03月05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作为红军长征途中转战时间最长、发生重大历史事件最多的省份,贵州现存重要长征遗址遗迹750多处。曾留下以遵义会议为转折标志的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会议会址,及红二、红六军团盘县会议等会议旧址;留下了四渡赤水、强渡乌江、娄山关战斗、遵义大捷、乌蒙山回旋战等重要战役遗迹……留下了无数的红色传奇和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和丰厚的革命文物资源。

据统计,在贵州与长征历史直接相关被认定为长征文物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共计750余处,文物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高等级(国保和省保)长征文物数量排名第一。

长征丰富的革命素材催生红色文艺作品创作。近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深挖长征文化资源,围绕红色主题,创作了诸如电视剧《伟大的转折》《雄关漫道》《星火燎原之云雾街》;电影《极度危机》《旷继勋起义》《勃沙特的长征》《生死96小时》;舞台剧《伟大的转折》《长征路上小红军》《遵义1935》《信仰》《林青的远方》《邓恩铭》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生动呈现了长征的贵州精神。

研学游融合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纪念馆、博物馆、陈列馆、红军烈士陵园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贵州16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长征类占50%以上,1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长征类占10个,充分展示着长征文物及文化资源的宣传、教育作用。

如今,贵州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之一,将以现代理念和表达,再现宏伟历史,演绎长征文化新时代意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着力打造集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样板。不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本文感谢贵州省文物局提供相关文字素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