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从荒山秃岭到水果之乡

2021年03月04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森林覆盖率89.68%,2020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1000元,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你想象不到,就在十多年前,这里找不到一棵大树、一块水田,荒山秃岭、岩石裸露,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

那时的古胜村还是国家一类贫困村,石漠化率将近90%,土地破碎,以致无法丈量计算人均耕地面积,只能靠一年收了几筐包谷来推算。

改变从生态重建和生态修复开始。

“当初确定古胜村,就是冲着它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又极具代表性。”中科院地理所教授、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农业水利组组长王旭说,为了探索研究我国西南喀斯特岩溶山区农村的自我发展道路,选择了古胜村作为示范点,并被纳入了国家星火计划。

具体怎么做?因地制宜,高海拔自然恢复,中海拔退耕还林,低海拔种经果林。

“古胜村的第一桶金来自高效种养循环农业。”王旭介绍,古胜村海拔高度差大,靠近河谷的坡地水热条件好,适合种植甜糯玉米,这种玉米生长期短,只要80天。专家组通过星火项目从北京引进良种,一季每亩收入就有8000元。鲜秸秆富含糖分,又是发展肉牛养殖的上好饲料。一头肉牛纯收入有5000元左右。牛粪又是果树最好的肥料。

循环种养让古胜村走上了绿色转型之路。

王旭写有一篇《古胜新村赋》,结尾一句:“今日古胜村,绿水青山,脱胎转型奔小康,喜得家和万事兴,成果初彰显,聚力创辉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