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贫困“宣战” 让哪嘎村“逆袭”

——全国劳模钟世秀的奋斗二三事(一)

2021年03月04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经种植折耳根的山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曾经种植折耳根的山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哪嘎到底好不好?依山傍水树不少。可惜手头钱不多,肚皮老是吃不饱。”这首顺口溜是哪嘎村曾经面貌的写照。

哪嘎村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北部,是观山湖区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多年前,这里没有进村公路,是全区出了名的“山旮旯”,加之外出打工的人多,村子成为一个“空壳村”,青山绿水是这个穷村子的唯一色彩。

1992年,面对哪嘎村的“一穷二白”,30岁出头的钟世秀心里只有一件事:必须让村民们富起来!这一年,钟世秀向贫穷“宣战”,一场“战斗”在田间地头“打响”。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钟世秀发现哪嘎村的土质很适合折耳根(鱼腥草)的生长,而且折耳根很受“城里人”欢迎,把折耳根拉到城里去卖肯定不愁销路。

作畦、栽植、施肥、除草、治虫、管理、采收……第一次试验种植的折耳根为钟世秀带来了收益,也坚定了她带领村民发展的信心。随后,她积极动员村民参与折耳根种植,手把手教村民怎么种植、怎么管理,130亩的土地上不断长出让人欣喜的“草根”,那一年,全村群众人均收入达到200元。这不仅打破了哪嘎村村民无收入来源的瓶颈,也让钟世秀和村民们的“反贫穷”之战首战告捷。

1993年,钟世秀到贵阳市白云区学习西红柿种植技术,学成后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技术传给村民们,并动员大家着手种植西红柿。那一年,西红柿丰收,参与种植的村民家庭收入都突破了20000元。随着西红柿种植面积的持续扩大,哪嘎村村民收入不断提高,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有了收入来源,村民们陆续建起了新房,一间间低矮的土墙房被推倒,一栋栋崭新的砖混房立了起来,大家用勤劳不断改变着生活,以前“看天吃饭”的哪嘎村一点点地发生变化……

1995年5月1日是钟世秀入党的日子。

对钟世秀来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既是被组织认可的荣誉,也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从入党那天起,我更加迫切地想要带领村民们富起来,让他们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职责。”用钟世秀的话说,成为党员给她注入了坚实的精神动力,更加激发了她战贫的斗志。

1996年,钟世秀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要想富,先修路!有了公路才能把我们的成果运出去,不然这些好东西就会一直被卡在这里。”这是钟世秀的原话。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就因为没有一条畅通的“车路”,哪嘎村的农产品只能靠肩挑背扛才能“出山”,时间一长,再好的作物品质也会打折扣。闭塞的交通极大阻碍了村里的发展和村民的出行,对于满怀干劲的钟世秀来说,这就像一块悬在头顶的大石。

1997年,钟世秀当选哪嘎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通制约哪嘎村发展的交通要道。50余万元的报价是与施工队几经谈判协商的结果,但对于刚有起色的哪嘎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即使困难再大,哪嘎村的交通瓶颈也必须打通!”钟世秀修路的决心很坚定。

没有劳力、土地,钟世秀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求人求地;没有钱,她就带领村民筹措资金6万元;没有炸药开山炸石,她就带领村民从山顶撬石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钟世秀一心带领村民们富起来的决心感染了大家,他们年三十“有家不回”,就在山间地头的工地“风餐露宿”,把困难一项项克服。三个多月的时间,硬生生将一条3.5公里的进组公路在山间“刨”了出来。

路通了,车来了,村民的致富路更顺了。

1998年至1999年间,钟世秀积极争取交通、农业等部门的支持,又为村民谋得近10公里的进组公路,曾经的泥巴路一点点被硬化公路代替,贫困的阴影渐渐被勤劳致富的希望照亮。

如今的哪嘎村告别了贫苦,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又远又穷的“山旮旯”焕然一新,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寂静的山村变得热闹起来,村集体经济也在各项脱贫项目和产业的发展下蒸蒸日上。

从一畦“草根”到西红柿、林下养鸡、食用菌、魔芋、乌骨鸡绿壳蛋、养猪……只要是能让村民富起来的“尝试”,钟世秀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

1995年钟世秀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1998年获贵阳市1996-1997年度先进女能手、1999年获贵阳市十大女杰提名奖、2002年获省“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女能手称号、2005年获贵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获贵州省劳动模范……不仅如此,2020年11月,已经62岁的钟世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

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期。对于村里发展,钟世秀还有着许多的展望。她说:“这一年,我想要把劳模精神在我们这个地方发扬光大,想要在村里的河上谋划一座桥,想要打通连接高速公路匝道的路,谋划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努力让村民的生活好上加好……”

记者手记: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钟世秀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是源自她不甘贫穷、誓要带领村民致富的初心和那一畦“草根”种植的大胆尝试。她用自己30余年从不止步的战贫经历告诉每一个人:只要坚持努力,梦想总会实现。(王明元 丁伟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