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党建+积分”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1年03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近日,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幸福社区居民楼下,社区干部们正组织每一栋楼的居民召开楼栋会议,向大家积极宣传街道最新推出的“党建+积分”管理办法及兑现细则,并对每一户居民家庭进行现场评定。

“王贵甫家邻里关系和谐,互爱互助……大家对这一项有没有意见,没意见的举手通过,有意见的提出来……”在幸福社区128单元的楼下,该栋居民每户派出一名代表参与评比活动,评比过程公开透明,得到了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根据街道的实际情况和搬迁群众的特殊性,制定了积分管理办法,评判细则分为文化习俗、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每一项积分细则明确,居民们可以对照标准进行积分。”柏杨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居晓娟介绍。

为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调动街道党员及群众参与辖区社会经济建设的主动性,今年年初,柏杨林街道推出“党建+积分”管理模式,为社区工作拉开了新的篇章。“建立以积分为主要方式的激励机制,不仅推动了社区文明创建、法治意识等方面的自治常态化,也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区提供了精神动力。”居晓娟说。

据悉,柏杨林街道以社区为单位推行“党建+积分”管理模式,实行辖区居民全覆盖参与,对参与积分管理的群众每户发放一张《柏杨林街道居民积分卡》,由包楼干部和楼栋长组织本单元的住户进行基础分评定,每个月进行一次加减分汇总,汇总后每一季度组织群众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在后期各社区还会不定期组织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参与积分的居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以此不断丰富积分内容,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让我们的搬迁群众更加热爱生活,为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居晓娟表示。(韩园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