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奋楫飞舟 勇立乌江潮头

——积极建成乌江中下游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

2021年03月03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思南安化街夜景
思南安化街夜景

“十三五”期间,思南全县生产总值平均增速11.71%,期末总值达1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6.61%,期末总量133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14.17%,期末总量95亿元……,思南县域经济发展表现强劲,正向着“建成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目标迈进。思南大踏步前进、实现华丽蝶变凭什么?靠什么?

产城融合 山城蝶变

这几天,塘头镇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一期工程已进入主体用房施工。此项目总投资5149.77万元,是塘头镇为解决城镇不断扩容、人口日益增长所配套的民生工程,二期项目建设还将根据塘头镇的发展需要,对农贸市场建设继续追加投入,扩大规模。

按照产城互动、功能聚合、业态丰富的总体要求,塘头镇不断提高城镇总体承载力,打造形态小而美、机制优而新的省级示范小城镇。“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建成后,首先是解决了塘头镇7万多人的菜篮子问题,是思南河东片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中心。”塘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仁双表示。

为更好地扩大镇域规模,塘头镇修编集镇规划,由6平方公里调整为10平方公里,同时推动休闲广场、商业街区、长途客运站、医院学校、民生配套工程等集镇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目前塘头集镇人口已达到4.2万人,第三产业比重逐年增加,商贸发展增长幅度连续几年位于全县前列,这也不断吸引了外来商业资本进入塘头创新创业。

“相对于我们的一千四五平方商场来说,我们的客流每天能达到1300多人次,每月的营业额差不多达到10万左右。”塘头镇惠益多超市经理刘富尧表示。2020年7月,遵义惠益多超市集团就入驻塘头,短短半年时间,思南塘头店就成为集团月零售额最高的镇级连锁超市。

与此同时,塘头镇不断推动提高城镇形象,投资600万余元对社区传统村落基础设施的完善与保护,投资400万元美化集镇新区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未来,塘头镇将充分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启动建设塘头三桥,形成南连郝家湾,中有小溪河大健康产业园、关中坝万亩农业园区,北连白鹭湖湿地公园,打造具有景观化农旅一体化的创新型省级示范小城镇。

特色小城镇活力迸发,主城区发展更是强劲。在县城主城区,思南按照“一城两区四组团”的主城空间布局,持续实施主城区“北移、东扩、西进、南延、北拓”发展总战略,推动产城融合、景城一体、教城互动,加快融入黔北、黔东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步伐,不断壮大全县城镇发展体系,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一心二卫四副五轴”区域发展格局,形成东西南北县域城镇集群。

“家乡发展得太快了,鳞次栉比的高楼,赏心悦目的街景,北上广的品牌都能在主城区买到,思南是一个美丽的滨江都市,我喜欢这里。”在广东务工多年后的80后刘建强,今年在城区买了一套120多平米的商住房,他表示还将在家乡创业,留在思南不走了。

加大城市建设新基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近年来,思南县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亿元,其中城区江岸河堤治理、花灯广场、中伟广场、盐市街、乌江二桥、乌江三桥、江岸名都、民族风情街、滨江大道、城北大道、北京路、中华路、温泉大道、乌江体育馆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思南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思南有着最好的资源与优势,在这里投资农业是值得的”,詹姆斯芬利(贵州)茶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PatrickWatene热情表示。早在2019年,詹姆斯芬利就带着1.2亿元人民币来思南投资建厂,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年产2万吨以上干净茶,以满足全球对思南生态茶的渴求。事实证明,PatrickWatene是有远见的,当年就这个新茶厂已经完成了出口美国毕格罗的第一个订单。

吸引PatrickWatene的其实是,思南农业产业完善的产业链、价值链。产业链越成熟,企业资本投资更容易获得回报。而思南的具地做法则是,以规模化促进品牌化,以品牌建设提高产品溢价与价值链。

以茶产业为例,思南县进行高端茶种植扩张布局,在适宜地区发展黄金叶、金观音、福鼎大白等多种高端有机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深耕品牌塑造、产品包装、渠道建设等领域,打造中国最干净的生态茶。产品优势有了,市场资本自然纷至沓来,目前,思南已形成以“张家寨、香坝、大坝场、鹦鹉溪、孙家坝、瓮溪”六大片区生态茶产业集群,共建设标准化生态茶园面积18.89万亩,茶业年产值将超15亿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更是离不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思南历届领导者看来,在思南这样的山区县城发展县域经济首先是发展壮大农业。如何实现小农经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思南给出的思路是,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突显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文章。

做强山地农业优势产业,思南红薯产业风头正劲。思南将红薯作为重要的扶贫产业来抓,引进佳里佳农业开发公司,建成铜仁西部片区最大的红薯综合开发公司,开发红薯粉丝、粉条、酸辣粉、红薯干等一系列产品。数据显示,佳里佳公司2020年订单式种植红薯4万亩,收购红薯7万余吨,生产各类产品1万余吨,实现产值2亿元,思南红薯顿时声名鹊起。

在特色蔬菜种植领域,思南开始优化种植南瓜、冬瓜、辣椒等产品订单种植,持续推进蔬菜产业深加工,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亭子坝镇,今年该镇计划发展南瓜3000亩、冬瓜2000亩,订单种植辣椒500亩。在青杠坡镇,当地发展辣椒两千五百亩,覆盖群众1500多户,预计产量500万斤以上,同时该镇发展瞄准火锅、调味品市场,打造辣椒产业新增长点,辣椒年平均产值将超1000万元以上。

按照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求,思南还整合发改、财政、扶贫、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生态观光、生产体验、度假休闲产业,推进农业生产要素跨界配置和有机整合,助推思南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目前,思南已建成省级高效示范园区7个,成功获得“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试点品牌。

正在崛起的黔中内陆开放高地

今年1月,思南与中国水电新能源公司签署120MW(兆瓦)风电投资开发项目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中国水电新能源公司拟在思南县大坝场镇境内开发建设120MW(兆瓦)风电场,投资额约为8.4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在1.2亿元以上,税收数千万元。

“重要的是,未来我们公司可以更好的以思南风电投资为基点,在贵州、四川、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布局更多的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开发,我们需要的是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水电新能源公司华中分公司总经理石文龙表示。在石文龙看来,思南是黔中首郡,从这里能更快的融入黔北、黔东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资本市场,找到更大的创业舞台。

如何扩大城市“朋友圈”,推动思南高质量发展?思南出台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点县的实施意见,敞开胸怀交“知心朋友”,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和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发展,为内陆地区积极拓展新的县域经济增长点。

作为内陆山区城市,如何更好的走出去推介自己,思南的具地做法则是,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参加了贵洽会、酒博会、贵商大会、石博会、水博会等大型品牌节会,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鲁、西南地区的招商引资活动,邀请东方希望集团、温氏集团、中惠旅集团、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等知名企业集团以及江苏、上海、浙江、广州、海南、北京等地的知名企业家来思南县进行了考察和项目推介洽谈活动,有效扩大了思南县的对外知名度,增强了对投资客商的吸引力。

成功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先后引进总投资4.8亿元的温氏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蛋鸡养殖及饲料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联合利华出口精制茶加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优质肉牛产业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服装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悬崖温泉康养中心项目,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思南。

“好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圏”越来越大,为思南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思南日益成为中外客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在思南经开区,顺嘉服装公司一片忙碌,公司正加紧赶制外贸订单。“今年我们计划新建厂房面积8000平方米,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负责人邵旭明表示。顺嘉服装公司2020年落户思南,短短一年时间,顺嘉服装公司就已成为铜仁西部最具发展潜力的服装加工企业。

顺嘉服装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得益于思南经开区推行的企业集成服务。思南经开区有效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向企业聚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仅2020年,思南经开区就协助园区27家企业融资2.1亿元,开展巡回招聘会50多场。

构建高效优质的营商政务环境,思南全面健全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一窗受理、一站审批、集成服务”机制,推行一次性告之、进度可查询、网上办理、限时办结等,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成”,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上下工夫。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六网会战”,构建结构优化、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十三五”期间,思南全县共完成交通投资85.35亿元,现有公路达8035.185公里,全县辖区水域共有航道里程167.47公里,基本形成了“两高一江一港”大交通格局。

同时思南稳步实施城区功能园区融合工程,围绕休闲养生、港口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建设城北新区;围绕商贸物流、轻工制造、电子商务、高新产业加快建设双塘新区;围绕石材园区、教育园区等加快建设邵家桥新区,有序实施餐饮、服务、旅游等配套产业项目,把邵家桥新区打造成为铜仁西部文化教育中心、石材加工贸易综合试验区和中国西部石材交易集散中心。

文旅融合活力显现

今年新春伊始,《贵州思南:花甜粑传统压花制作 年味十足销量好》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浓墨重彩向全国推介思南特有的民俗文化。思南花甜粑是思南美食文化代表之一,花甜粑压花做里不做外巧夺天工,是中国民俗文化一绝。

思南文化资源的显著特征是多元和谐、丰富多彩,儒家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乌江文化、红色文化等,积淀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把文化繁荣、文化自信作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思南制定行动计划,充分挖掘县内文化资源、强文化服务。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思南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为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由思南县融媒体中心创作的融媒作品在新闻平台刊播30多条,思南文化对外宣传工作实现开门红。

2020年12月21日,“黔中首郡·乌江明珠”思南旅游推介会在湖南长沙市举行,助推湖南、思南两地深度合作,共同创新文旅产品。会上,思南与湖南中惠旅集团签订《思南县乌江大峡谷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共铸思南县全新文旅体验项目——“飞越乌江·贵州天险”体验悬崖上极致游乐园。该项目以结合思南乌江独特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打造集水上飞越体验、空中飞越体验、悬崖飞越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型极致体验旅游目的地。

思南旅游享有盛誉,思南县内的九天温泉、悬崖温泉、乌江画廊、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万圣山森林公园、四野屯自然保护区腾龙峡、安化古街、郝家湾古寨等景区(景点),倍受游客青睐。思南先后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殊荣。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无疑是思南打造黔中文创高地最重要支撑力量之一。

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实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思南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乌江山水、历史文化”特色优势,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黔中首郡”文化高地,打响“乌江明珠”旅游品牌,让思南成为乌江流域高端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县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各1个。

奋楫飞舟,勇立乌江潮头。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已经开启,在新征程中,思南这颗璀璨的乌江明珠,一定能乘势而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新成就与新奇迹!(图/文 黎之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