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2021年03月03日08:45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请提供你们单位今年的财务账目和票据凭证……”日前,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市税务局组成的8个作风监督检查组,分别对各市直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各单位在元旦、春节期间是否存在违规用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

这是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2020年以来,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0起9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3人,通报曝光36起167人。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严防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节日病”。同时,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协调沟通,充分发挥公安、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力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并构建相互通报、线索移送、合力查证等有效机制,不断织密织细“监督网”。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深入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天柱县纪委监委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为主,聚焦管党治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督查检查调研等方面20类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

锦屏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通过数据核对、调阅电子发票等,深挖细查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方面问题线索,着力查找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剑河县、三穗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析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廉政教育、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下步,将持续聚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刻不停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以实际成效将‘亮丽名片’越擦越亮。”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